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人民政府

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斋堂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

办公电话:6981 9948

一、概述

  2009年1月1日至2010年1月1日间我镇开始开展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我镇专门配备了2名全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12年12月12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根据《条例》的要求,我镇政府认真按照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努力、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镇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认真梳理、科学界定应当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努力使公开内容做到全面、完整、准确、真实。坚决贯彻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和办法,逐步细化各项制度。充分利用镇政府一楼大厅政府信息公开电子屏幕和文件索取专栏,加强接待、查阅场所的服务工作,形成了逐步规范的工作机制。

  我镇政府工作人员逐步转变观念,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必须为群众知晓,向群众提供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履行法定职责,必须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逐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逐步拓宽了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也逐步转变。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镇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6.51%;法规文件类信息2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1.16%;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业务动态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33%

  根据《条例》第九条规定,四类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三)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四)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并进一步明确了重点公开的八条内容。我镇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和本机关实际情况,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审批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实行“谁制作、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和“初审、审核两级审查”的主动公开原则,明确机关各科室的责任,对主动公开信息采取信息制作、信息审查、信息归档四个流程来操作。当相关信息生成时,由责任科室科长审核,然后报分管领导审批给予公开。属于保密范畴的不予公开。责任科室信息员为每条已公开的信息及时编制了目录和代码。信息目录的一级类目代码按照市政府的分类标准执行,二级类目代码则依据我镇信息目录分类标准编制,从而保证了与市区政府信息数据库的配套,为将来公开信息的自动检索、自动处理铺垫了基础。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主要包括建立政府网站公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查阅点、电子屏幕、编制服务指南等公开形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镇2012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其中,当面申请、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以传真形式申请、以信函形式申请件均没有。

  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往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有些内容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和敏感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我镇按照区政府要求和《门头沟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并依据《条例》规定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履行相关程序,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能够得到妥善处理。我镇有依申请公开场所,有办公桌椅和备用查阅电脑,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标示。以备依申请公开信息的需要相关表单:包括《政府信息复制登记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登记回执》、《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政府信息不存在告知书》、《政府信息补正申请通知书》、《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举报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单》、《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登记表》、《政府信息征求第三方意见书》,共13种,根据需要,每种表单分别印制30份,放在政府信息公开接待场所,直接面向群众服务,努力做到热情接待,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今年到目前为止,我镇没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群众,申请总数为零,我们的工作比较扎实,能够保证依法接待申请公开信息的群众。

(二)答复情况

  没有申请件,因此也就没有答复。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没有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工作人员共2人,其中:兼职人员1名。同上年比没有增减。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2年本机关没有发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情况,也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没有。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没有。

五、咨询情况

    2012年,本机关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30人次,现场咨询30人次,占总数的100%。电话、网上咨询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10人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针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件没有;针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没有;针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件也没有。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镇要按照《条例》要求,积极转变观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职责,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学习和贯彻《条例》,努力加强与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和联系,积极推进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系统档案。积极完成纸质文本向区档案馆及图书馆移送工作。办理好编号移交登记手续,并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进行主动公开。

  我镇今年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离市区政府领导要求肯定还有一定差距,一是现有设备比较落后,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有时打不开;纸质文本向区档案馆及图书馆移送份数多,工作比较烦琐;目前没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群众和相关咨询,原因有待深入研究和分析。今后,要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更新设备,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工作研究,提高业务水平,结合政务公开完善公开程序和公开内容,逐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规范化。希望区政府及主管部门领导多关心指导,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八、说明与附表

附表3张。

           

                      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人民政府

              二0一二年十二月十二日

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