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3/ZK-2021-000099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北京农学院、区农业农村局到雁翅镇调研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情况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8-23 19:18

发布日期:2021-08-23 19:18

内容概述:北京农学院、区农业农村局到雁翅镇调研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情

北京农学院、区农业农村局到雁翅镇调研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情况

2021年8月20日,北京农学院经管学院院长刘芳、区农业农村局四级主任科员朱向平来到雁翅镇调研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问题,通过了解集体经济薄弱村基本情况及发展需求,协助相关经济薄弱村寻找产业发展路径,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雁翅镇经管站科室负责人、相关村集体组织负责人参与调研。

座谈会上,太子墓村、黄土贵村、杨村及跃进村负责人分别介绍村内基本情况,提出闲置农宅提升改造发展民宿产业、老化果树更新提质等村庄发展需求。

经管站科室负责人郝晨光对各村情况进行补充说明,表示针对集体经济薄弱村劳动力较少,产业特色不突出,发展空间有限的制约情况,可采取“抱团”发展模式,通过多村联营、资源共享的方式,形成经济发展集聚效应,提高区域经济发展竞争力。

北京农学院经管学院院长刘芳指出,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要发挥好政策、市场、情感等方面的作用,吸引外出劳动力回流,引进外部人才,培育内部人才,从而带动农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要因地制宜发展民宿产业,深入发掘当地文化特色和历史背景,展现独特的生态优势和文化底蕴,让文化滋养民宿,打造有特色、多元化的精品民宿;要整合利用现有各类资产资源,抓住当前发展机遇,紧密结合各项优惠扶持政策,积极主动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径和模式,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可持续增收、可持续发展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