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3/ZK-2021-000096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雁翅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雁翅镇赴武川县大青山乡开展东西部协作对接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0-25 19:24

发布日期:2021-10-25 19:24

内容概述:雁翅镇赴武川县大青山乡开展东西部协作对接工作

雁翅镇赴武川县大青山乡开展东西部协作对接工作

10月19日至21日,雁翅镇党委书记孙东宇带队,一行13人赴武川县大青山乡开展京蒙东西部协作对接工作。大青山乡党委书记刘建业、乡长郭耀武及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大青山乡干支汗村委会进行慰问,走访慰问当地困难户8户,实地考察了坝顶村北魏祭坛,参观坝顶村顶顶香酿皮制造工厂,现场了解莜面酿皮的制造工艺、经营模式、经济效益以及对当地的发展产业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随后,一行人又考察了五道沟民俗文化、哈达门国家森林公园,参观井尔沟革命烈士陵园,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的介绍,深入考察了大青山乡产业发展、旅游资源、民俗文化以及革命历史,就今后加强协作探讨交换了意见。

此行对接大青山乡,让两地领导干部增加了彼此的了解,增进了彼此的发展信心,深感雁翅和大青山有着许多发展的共性,两地今后将携手围绕红色故事和绿色发展持续做足文章,促进两地的对接帮扶合作。

在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上,双方就各自基本情况、资源优势、发展优势进行了相互介绍,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还签署了对接帮扶协议,田庄村与干只汗村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完成了财政援助资金交接。

雁翅镇党委书记孙东宇表示:京蒙协作不是单行道,也不仅是硬任务,更是一个互相学习、合作共赢、增进情感的过程。接下来,雁翅镇将继续按照门头沟区的部署要求和武川县的实际需求,以共同发展为目标,不断挖掘两地优势,积极寻找交汇点,力争在更广的范围、更深层次进行深度合作,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

抓机制,促协作互通升级

雁翅镇将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深化“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协作模式。对合作框架进行再细化,不断推进落实镇乡衔接,深化村(企)与村(企)帮扶协商机制,社会企业合作交流机制,提高结对帮扶的深度和广度。

抓产业,促产业互补升级

大青山乡农业产业基础扎实、优势明显、特色突出,与雁翅镇农旅产业发展既有相似点,也有互补之处,雁翅镇将致力于推进两地在产业上的同谋划、共创新。尽快启动谋划产业带动精准帮扶工程,突出优势产业协作,推动双方协作项目早落地。当前,雁翅镇正全力打造“雁翅优选”区域品牌,今后将融合两地优势资源,将大青山乡的优质农产品纳入到“雁翅优选”,为大青山乡的农产品提供展销平台,拓宽农产品市场,通过电子商务、常设直销专柜等方式,推动大青山乡特色农产品进京销售。雁翅镇的民宿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下一步,将引导我镇优秀民宿企业来到大青山乡,将大青山的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好,促进两地的旅游交流,通过引入精品民宿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抓氛围,促社会互助升级

雁翅镇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已于2019年将“红雁初心教育基地”列为干部培训教育基地。今后两地不断加强宣传推介红色旅游资源,营造浓厚的互助融合氛围。

郭耀武乡长对雁翅镇来大青山乡对接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双方结合各自的优势,互促互进、互帮互助,围绕好两地的红色资源、旅游资源、产业资源深化沟通合作,推动帮扶协作深度和广度,巩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