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3/ZK-2024-000023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文明实践丨雁翅镇司法所联合多部门开展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法治宣传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29 14:35

发布日期:2024-03-29 14:35

内容概述:文明实践丨雁翅镇司法所联合多部门开展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法治宣传活动

文明实践丨雁翅镇司法所联合多部门开展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法治宣传活动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深入推进诉源治理落地落实,327日,雁翅镇副镇长白鹤桥带队,镇司法所联合斋堂法庭、雁翅派出所、村居公益律师共同在青白口村组织开展“雁翅镇司法所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司法所为村民详细介绍了“多元调解,诉前调解”的便利之处,对村民生活中的相邻关系、继承权、欠薪讨薪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让村民更加深切的了解“枫桥经验”的深远意义,引导村民通过非诉方式化解纠纷。派出所对遇到的真实案例进行讲解分析,告知村民要合法合规地处理矛盾纠纷,严防纠纷“民转刑”。随后斋堂法庭、村居公益律师和司法所共同进行现场答疑,精准采集到村民的法律需求,系统解答了村民在生活中相关的法律问题并告知妥善处理方式,为诉源治理良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本次活动共有50名村民参与,发放《民法典》宣传折页、宣传纪念品100余份。

下一步,司法所将继续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导向,努力探索工作协调机制,深入做好矛盾纠纷排查与法治宣传工作,力争让人民调解工作真正地融入村民日常生活,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让枫桥经验扎根基看,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