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3/ZK-2020-000388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雁翅镇总体规划(2012-2020)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0-09-21 11:14

发布日期:2020-09-21 11:02

内容概述:雁翅镇总体规划(2012-2020)

雁翅镇总体规划(2012-2020)

一、总则

(一)规划背景

(1)雁翅镇地处门头沟区西部深山区,永定河与清水河在此交汇。雁翅镇铁路、公路交通便利,是北京西部山区的交通枢纽。

(2)2004年以来,《北京市总体规划(2004-2020)》对门头沟区提出了新的定位和要求,《门头沟新城规划(2005-2020)》进一步又对门头沟区各镇提出新的定位要求,这些都给雁翅镇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3)随着“十二五”的到来,门头沟区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培育以旅游文化休闲产业为主导的高端产业体系,围绕‘一带两线四点多组团’空间布局,将门头沟新城区打造成为现代化的滨水山城,将山区城镇打造成为全域景区化的百里画廊”的发展战略。

(4)2012年农游工作会上对雁翅镇今后发展进行了科学定位,明确提出“雁翅镇要借助地处永定河上游的有利位置,加快南石洋大峡谷等沟域开发,发展滨水主题的休闲度假项目,培育一批具有地区特色的高端品牌,打造独具特色的水岸休闲小镇”的发展理念,为雁翅镇进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2)《城市规划编制办法》

(3)《村镇规划标准(GB50188-2007)》

(4)《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

(5)《门头沟区社会经济“十二五”发展规划》

(6)《门头沟新城规划(2005-2020)》

(7)《门头沟区雁翅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

(三)规划原则

(1)遵循节约用地原则,严格保护耕地与基本农田原则

(2)坚持生态涵养基本职能的原则。雁翅镇作为北京市西部生态涵养发展带的组成部分,根据门头沟区的空间布局和定位要求,雁翅镇等山区城镇主要承担生态涵养建设区的基本功能,其村镇建设行为以不损害区域的生态平衡为前提,禁止在生态禁建区进行建设行为,优化村镇规模。

(3)依据自身特色发展的原则。雁翅镇在发展过程中需根据自身特色进行发展,通过对本镇特色的挖掘与整合,才能在市场竞争中顺利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是雁翅镇发展的基石,发展以围绕生态绿色现代都市型农业为核心的旅游业是今后雁翅镇发展的主要方向。雁翅镇的旅游发展优势在于观光农业与自然山水的结合产生的复合优势。以此为特色,促进各项产业共同发展。

(4)资源节约原则。规划强调节约土地,合理利用空间资源;村镇建设用地与耕地保护相结合,调整用地结构,集约建设,提高土地利用的综合效益;循环利用水、能源等资源,建立循环经济体系。

(四)规划年限:

2012年-2020年;

(五)镇域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雁翅镇行政界限范围,面积约265.68平方公里。

(六)人口规模

依据《门头沟新城规划(2005-2020)》,到2020年,规划人口4000人。

(七)建设用地规模

雁翅镇按人均150平米建设用地计算,其建设用地面积为60公顷。

二、城镇发展目标与策略

(一)城镇性质

雁翅镇城镇性质为:门头沟生态涵养发展区,以旅游休闲、现代都市型农业、民俗文化为主导产业的水岸休闲小镇。

(二)发展目标

(1)门头沟西部山区农业观光旅游节点和西部旅游休闲服务新区

做好区域协调,针对自身特色,发展西部山区109国道两侧都市农业;整合山水资源作为门头沟西部自然生态游的补充。再坚持生态立镇前提下,以雁翅镇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为基础,建设旅游休闲服务新区。整合碣石等古村落作为京西古村落文化游的重要一环。

(2)门头沟西部山区绿色有机果品生产基地

依托雁翅镇果树种植传统、农民普遍拥有果树种植技术和现已成规模的果园,以旅游产业为动力,全方位整合资源,突出发展苹果、香椿、核桃、杏扁等优势产业。推进标准化、无污染生产。转变粗放增长方式,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效益,建设门头沟西部山区绿色有机果品生产基地。

(3)门头沟山区重要交通枢纽和交通服务节点

作为门头沟山区乃至京西山区重要铁路、公路交通枢纽,雁翅镇应充分利用交通条件。同时依托交通运输,发展围绕交通运输业的服务业,包括铁路、公路维护、边境检查等北京市交通职能部门的服务和客货运人员的服务。

(4)门头沟西部山区生态屏障的节点

门头沟区地处北京市生态涵养发展带上,雁翅镇作为门头沟的山区乡镇,尤其处于浅山区与深山区的交界带,首要的职能是改善、恢复、保护生态环境,与门头沟区其他乡镇一起建设北京西部山区生态核心区域,真正成为首都西部生态屏障。

(三)地区发展思路

根据对雁翅镇的综合分析,提出以下发展思路:

雁翅镇应利用永定河与南石洋大峡谷等优势自然资源发展滨水、生态旅游产业,培育具有地区特色的高端品牌,打造独具特色的水岸休闲小镇,同时促进历史村落、山水沟域、特色旅游风景区等旅游的产业发展。

在旅游产业带动下发展生态果园的农业观光旅游产业。继续发展林果业与都市型农业,提高科技含量,提高干鲜果及香椿的产量与质量,并逐渐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式的产业链,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依托铁路货运及公路交通枢纽的条件,利用原有货运仓储场地建设林果品储藏、交易、运输的重要节点,促进林果业的发展。

(四)产业发展构想

实现旅游产业优化升级,结合沟域开发和生态治理工程促进产业互融。结合深山区古村落整治,红色旅游等资源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高端文化创意产业。实行“一带、两沟域”发展,利用“两河交汇”资源优势,以河域自然生态为带动,建设永定河绿色生态带;利用南石洋大峡谷生态自然资源,以自然风生态景区为带动,建立大村国际化沟域;发掘“京西第一党支部”、白瀑寺等历史文化资源,以文化为带动,建立田庄国际化沟域。

(1)永定河绿色生态带

以盘活9123厂创建旅游休闲产业园为重点;建设雁翅旅游服务中心和云山庄园两个旅游服务接待中心;打造九河湿地公园、黄岩沟百年丁香谷和珍珠湖风景区三个景区;提升碣石“井养第一村”、黄土贵长寿村、青白口红色旅游村和河南台、珠窝民俗旅游村等民俗旅游村建设,鼓励发展民俗旅游接待的休闲度假村将形成全镇旅游发展的龙头。

(2)大村国际化沟域

南石洋大峡谷旅游风景区项目为重点,建设大村中华养生药谷,依托生态环境优势设立山地徒步运动康复区和天然氧吧,发展农家旅游接待村和生态静养园等旅游接待服务产业。打造特色林果业园区,逐步形成以特色产业基础的特色观光沟域。

(3)田庄国际化沟域

田庄地区民俗宗教节,重点恢复田庄“京西第一党支部”,建立“红色记忆”体验基地,发展红色旅游。发展白瀑寺旅游景点,建设苇子水民俗文化旅游村以及一批高端休闲度假村,以养老、禅修等休闲养生产业打造以养生休闲度假为主要产业的生态旅游沟域。

(五)产业发展布局

根据雁翅镇资源分布的特点、原有的产业空间布局和今后发展的需要,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是:一带、两沟域。

“一带、两沟域”指“永定河绿色生态带”、“大村国际化沟域”、“田庄国际化沟域”。

全镇各行政村依据自身特点以109国道为交通联系,以“一带、两沟域”为脉络,发展绿色现代都市农业和旅游休闲产业。

(六)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旅游资源空间分布主要南部以永定河沿线景观贯穿镇区,珍珠湖是其中最具开发潜力区域;东部以苇子水、田庄、大村为主形成旅游度假区组团;西部以大村、南石洋大峡谷为主自然生态组团。镇区内在各个组团中分别含有京西古村落(如碣石)、京西第一红色党支部等历史文化资源。

雁翅镇旅游资源多样,应发展多种旅游度假类型,包括:山水观光、休闲度假、红色旅游、田园采摘、民俗风情、传统村落文化游、写生摄影等。

(七)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规划依据强化资源节约利用和强化教育质量的原则,保留现状雁翅小学、田庄小学、大村小学,付家台小学规划并入雁翅中学形成九年一贯制学校。规划结合小学设置幼儿班。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八)文化事业发展规划

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搞好文化设施建设。全面打造雁翅镇的文化品牌,做碣石、苇子水、淤白古村等的保护与开发工作,加大对民间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山梆子和蹦蹦戏的宣传推广力度。

规划在雁翅次中心区建立综合文化中心和文化小广场,在村庄设立文化生活大院,不断增加农村和镇区群众性文化活动场所。

(九)卫生事业发展规划

规划完善现状雁翅中心卫生院、雁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田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加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在各个行政村设立村级医务室,力争更合理的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

(十)、体育事业发展规划

大力发展体育休闲业,推进体育产业化。规划加强村镇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全镇人民体质。

(十一)社会和体制保障发展规划

提高城乡社保水平,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社会就业:提高人口整体素质、积极开发人力资源;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保障社会稳定;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不断优化地区发展环境;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社会建设、维护社会公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道德教育、推进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