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3/ZK-2022-000169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雁翅镇召开党委书记讲党课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2-29 09:35

发布日期:2022-12-29 09:35

内容概述:雁翅镇召开党委书记讲党课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雁翅镇召开党委书记讲党课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明确方向路径,1228日上午,雁翅镇召开党委书记讲党课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镇党委书记李岿然作专题宣讲报告。镇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在镇主会场参会,村居“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区镇党代表在村居视频分会场参会。

会议首先传达了区委第十三届第五次全会精神。报告会上镇党委书记李岿然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等方面,结合雁翅镇具体工作实际,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作了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的宣讲解读。

李岿然同志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要点,李岿然同志强调,要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是要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明年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分层抓好学习培训,深入开展集中宣讲、专题党课,精心组织主题党日、文化体育等各类活动,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二是要加快绿色转型脚步。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提升农业产业优质化、绿色化、品牌化水平,充分释放乡村产业活力。探索激活乡村沉淀资产路径,强化资源资产整合,全面推进“文商农旅林体”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实现机制,打造碳排放、新能源项目试点,提经济社会发展“含绿量”,降低“含碳量。”

三是要提升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挖掘地区文化符号,时刻把红色基因融进血脉,不断增强历史文化自信。强化非遗传承人才和乡村工匠培育,探索传统文化活态传承实践路径,深化五个文化工作室作用,推动单一文化要素保护向历史文化、自然景观、民风民俗等多要素保护转变,着力扩宽非遗衍生品、文创产品开发路径,带动非遗生产性保护。

四是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稳步开展山区农民搬迁与农房质量提升工程,深化探索村庄渐进式有机更新实施路径,统筹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深化“雁翅无战事”的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进一步健全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体系,抓牢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工作。

五是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夯实党的思想根基,讲好红色“雁翅故事”。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区域化党建平台建设,深化田庄党群服务中心党委作用。坚持树立“讲政治、重担当、凭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培养锻炼干部。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充分发挥人才引领驱动作用。

下一步,雁翅镇将以此次宣讲报告为契机,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持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雁翅这片红色沃土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实现雁翅红色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