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3/ZK-2022-000124

公开责任部门:雁翅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汇聚民生 账量幸福丨雁翅镇住户调查国家大样本轮换入户摸底工作纪实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9-15 10:51

发布日期:2022-09-15 10:51

内容概述:

汇聚民生 账量幸福丨雁翅镇住户调查国家大样本轮换入户摸底工作纪实

住户调查是由国家统计局统一组织开展的一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调查,反映居民收入、消费、就业、住房等基本生活状况。备受关注的两个重要民生指标数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就是由住户调查产生的。住户调查能够客观监测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和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的生活质量,从而为制定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及相关标准提供必要数据支持,对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国家统计局每五年组织开展一次大样本轮换工作,其实就是要适应不断变化的人口结构和社会形势,让住户调查更科学、更准确。

2022年4月大样本轮换工作正式启动,雁翅镇已经完成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前期筹备工作,全镇国家样本点由芹峪一个村1个国家点扩增到雁翅村、青白口村、房良村3个村4个国家点(其中雁翅村抽中2个国家点),人员选聘和培训工作已经结束,8月底前已完成小区图绘制、清查小区建筑物、编制住宅名录表的工作。目前以4个国家点为样本框的入户摸底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需要完成400户的入户摸底工作,由于工作量较大,时间紧迫,为了按时完成任务,赶上调查进度,调查员在中秋期间加班加点开展入户,按要求核对家庭人员、收入构成等指标,为下一步抽取记账户做最后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