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人民政府

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人员和收支情况,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月1日起,至2014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雁翅镇办公室 61839794。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4我镇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0名全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14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为了更好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本年度始终按照“年初有计划、年内有措施、年终有总结”的工作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2014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2014年我镇新增主动公开信息6条,主动公开信息总数为6条,覆盖政府工作各个方面,尤其是对与老百姓生活密切关联的相关信息做到了及时、主动的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镇(单位)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全年向区档案局0件。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镇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尽可能地将各方面的文件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明确机关各科室的责任,对主动公开信息采取信息制作、信息审查、信息公开、信息归档四个流程来操作。当相关信息生成时,由责任科室科长审核,然后报分管领导审批给予公开。属于保密范畴的不予公开。镇政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电子屏幕,设立了文件索取专栏,设立了接待查阅场所和设施,制作了信息公开标志牌,建立了系统档案,方便了群众查阅。

通过进一步学习《条例》,政府工作人员的观念逐步转变,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必须为群众知晓,向群众提供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履行法定职责,必须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通过逐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逐步拓宽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也将逐步转变。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上加强制度建设是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和保证。

本年度我镇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组织领导、工作步骤、工作措施、工作要求,对公开原则、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办理时限、科室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我镇领导一直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各部门不断提高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中,统筹安排,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整理可对外公开的文件,确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努力使公开内容做到全面、完整、准确、真实。我镇主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根据本镇实际,坚决贯彻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和办法,逐步细化各项制度,形成了逐步规范的工作机制。由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定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统一调度和协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充实和调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在便民服务上进一步加强宣传,通过发放便民手册和便民信息海报,不断强化百姓通过这一平台获得更多实惠的意识。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单位2014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0人,同上年相比持平;兼职人员共1人,同上年相比持平。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本镇2014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本镇2014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本镇2014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五、咨询情况

2014年,本镇共接受、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次。

本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500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单位2014年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主要问题

1)因本镇实际情况,辖区群众对网络等形式可操作性低,对政府信息公开关注度较低。

2)本镇从事本项工作缺乏专职机构,多采用兼职人员。

2.改进措施

加大宣传普及力度,采用多种形式向群众展示政府工作信息,例如:网络、电子屏、宣传手册等等,提高政府信息的透明度;争取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本项工作岗位人员力量。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6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 网上申请数

4. 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4.信息不存在数

        5.非本机关掌握

        6.申请内容不明确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0

电话咨询数

0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2500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