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043/ZK-2021-000029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梨香月圆 2021年王平镇农民“丰收节”盛大开幕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9-30 15:03

发布日期:2021-09-30 15:03

内容概述:25日上午,由王平镇政府主办的第二届王平镇农民“丰收节”盛大开幕,本届农民“丰收节”的主题为“京畿王平、静谧小院,幽韵古道、馨香京梨”。

梨香月圆 2021年王平镇农民“丰收节”盛大开幕

9月的王平,秋风送爽,硕果飘香,2021年王平镇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25日上午由王平镇政府主办的第二届王平镇农民“丰收节”盛大开幕,本届农民“丰收节”的主题为“京畿王平、静谧小院,幽韵古道、馨香京梨”

凭借独特的环境优势和资源禀赋,近年来,王平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以京白梨、核桃、樱桃等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不断提升,以麦秸画、酱菜为主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不断升级,持续拓宽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新路径。

活动在喜庆热烈的舞狮表演中拉开序幕,区委农工委书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贾卫东、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青华伟、镇党委书记王垚、镇长冯涛出席开幕仪式,并为王平韭园生鲜铺子揭牌。

“丰收节”活动安排了系列民俗文化表演、农产品展销和传统手工艺展示等庆祝节目,广大农民朋友们在这金秋的时节里,共同收获劳动成果、分享丰收喜悦,“丰收节”充分展示了王平镇“三农”发展的显著成果、农耕文化的丰富灿烂和农民群众的时代风采。

活动现场表彰了优质京白梨获奖者,激发广大农户“精耕细作、科学种植”的热情。据了解,王平镇京白梨种植历史悠久,现有梨园400余亩,百年左右历史的老梨树百余株,通过泉水浇灌、梯田种植,果子具有果肉柔软多汁,酸甜适口,香味浓,含糖量高等特点。

此外,主办方还组织12组家庭参与丰富多样的“摞梨”、“挑梨”、“品梨”比赛,使更多游客沉浸了解王平京白梨。除了京白梨,现场还专门设置了农副产品展销区,将村民自产的无公害蔬菜瓜果、蜂蜜、酱菜以及手工麦秸画等呈列出来,吸引参加活动的游客品尝和购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王平镇依托丰富的京西山水文化资源,借助京西古道、永定河渡口、马致远故居等深厚的文化标识,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打造了诗雨丽舍、柒小筑、观山雅舍等一批“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精品民宿发展以及特色小镇建设,全面展示基层治理新模式、产业振兴新成就、美丽乡村新面貌,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下一步,王平以农民“丰收节”为契机,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打造精品,着力构建特色产业与原生业态,不断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进一步转化,以打造全镇“一带三区”产业空间布局为核心,致力于绿色生态、文旅休闲的宜居宜游特色小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