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043/ZK-2021-000038

公开责任部门:王平镇

信息名称:王平镇召开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1-18 15:08

发布日期:2021-11-19 15:08

内容概述:11月18日,王平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本次会议共有51名镇人大代表和25名列席人员参会。

王平镇召开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1月18日,王平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本次会议共有51名镇人大代表和25名列席人员参会。

    首先,报告全面总结了王平镇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系统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新方向。2016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区委重要决策部署,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弘扬文化、文明首善、团结稳定”的区域发展总原则,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扛好生态文明大旗,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实现了“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实现了地区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一是标本兼治、守土尽责,生态建设凸显新成效;二是提质增效、力促转型,经济建设注入新活力;三是精准投入、补足短板,基础设施得到新提升;四是聚焦民生、确保稳定,社会事业实现新突破;五是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政府建设达到新高度。报告指出,未来五年,王平镇将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与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紧抓“一线四矿”“109新线高速”“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门头沟小院+”等有利发展机遇,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发展定力、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全力把王平镇打造成为绿色生态、文旅休闲、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

    随后,全体代表分三个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和国土空间规划进行讨论。讨论现场,代表们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土空间规划报告,并就“一线四矿”、“109新线高速”、“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门头沟小院+”等热议话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大会按照法定程序,选举产生了王平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主席、王平镇人民政府镇长和副镇长,并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和王平镇国土空间规划。

    最后,镇党委书记王垚作总结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团结,汇聚发展合力。众人拾柴火焰高,推进我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就需要我们团结一致,始终做到与镇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大局同步、与法律同向、与人民同声,积极主动投身全镇各项事业的实践,积极主动参与中心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人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这次人代会确定的任务要求上来,齐心协力、勠力同心,汇聚更加强大的合力,使我镇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有效开展人大监督工作人大监督工作是我们每个代表的职责所在,我们要充分发挥同群众有着密切联系的优势,既要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又要紧扣镇党委和政府的重点工作,找准监督与支持政府工作的结合点,力求做到依法监督,热情支持。特别是在产业转型、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推动资源整合,促进公共权力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为推动跨越式发展提供法治和制度保障。

三是要进一步发挥作用,争当振兴标杆。各位人大代表来自全镇各条战线,代表着各个方面、各个阶层的人民群众,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各位代表要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要摒弃一切争执,帮助镇党委和政府化解矛盾、调解矛盾,把民心聚拢起来。各位代表的作用发挥不仅要体现在人代会召开期间,更要体现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要把代表的先进性展示在工作成效上,带头提高工作质量、提升服务效能,助推王平镇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