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043/ZK-2023-000032

公开责任部门:王平镇

信息名称:王平镇坚持“12345”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10 10:12

发布日期:2023-04-10 10:12

内容概述:

王平镇坚持“12345”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文化艺术发展成果惠及地区居民。

二、力促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将“老天爷”的自然资源与“老祖宗”的文化资源有机结合,激发“1+1>2”的效益,打造候鸟观测站网红打卡地、原创话剧《马致远》、安家庄特大桥慢直播,逐步实现全域化景区特色小镇建设。

三、构建镇级、社会化第三方、村级三级公共文化服务配送体系
    以“政府搭台、群众选单”的方式精准对接公共文化服务需要,将选择权交给村居群众,力争从“被动输送”转变为“自主选单”。

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实现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和数字化
    20个村居文化室均达到无线网络全覆盖,建立线上预约活动服务,配备轮椅、写字板等无障碍活动设施,定期开展星火工程、下乡辅导演出等文化活动。

五、激发“五类活动”新活力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作用,围绕群众需求,积极开展理论宣传、市民教育、文化、健身和科普五类活动,努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思想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