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043/ZK-2023-000039

公开责任部门:王平镇

信息名称:打造“小院有戏”文化品牌,推进王平镇全域化景区特色小镇建设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04 14:35

发布日期:2023-05-04 14:35

内容概述:

打造“小院有戏”文化品牌,推进王平镇全域化景区特色小镇建设

4月29日傍晚,“小院有戏”文化品牌系列活动五一专场首场演出在门头沟区王平镇东马山家精品民宿精彩上演。五一期间,王平镇还将在马致远故居举办大型实景沉浸式汉服体验活动《古道汉宫秋》,让游客在活动中了解更多的元曲、元杂剧与汉服文化。


一曲热闹的腰鼓《开门红》,拉开了“小院有戏”文化品牌系列活动五一专场的序幕,快板、滑稽小丑、魔术……风格多样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丰富的演出内容让人目不暇接,来自北京民族乐团的草坪音乐会、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台上演员舞姿优美、旋律悦耳,台下观众掌声阵阵、喝彩连连。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影,记录这精彩瞬间,整场演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好评如潮。


“在王平镇也能欣赏、体验到这么精彩的节目,切实感受到了京西山里丰富的乡土文化资源,让我们重新认识王平、爱上王平”,观看节目的民宿游客张女士说道。

近年来,王平镇全面落实“生态立区”“文化兴区”发展战略,以“生态先锋”党建品牌为引领,立足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禀赋,通过讲好“王平故事”“古道故事”,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相融合,不断丰富“小院有戏”文化内涵,激活地区文化文艺创新创造活力,大力助推乡村文化振兴,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切实提升文旅农商融合发展品质。

在五一期间,除“小院有戏”文化品牌活动外,“小院有品”大型实景沉浸式汉服体验活动《古道汉宫秋》将于5月1号当天在王平镇马致远故居拉开帷幕。本次体验活动将以对比马致远著名作品《破幽梦孤雁汉宫秋》和历史典籍记载的差别,通过线索(历史背景、重要事件、词曲作品)还原的人物生平,阐释他归隐的心路历程,在游戏中让游客了解一代元曲大家的一生,以及更多关于元曲、元杂剧与汉服知识。本次汉服打卡活动,是王平镇依托马致远故居及元曲文化做出的积极探索,通过沉浸式体验活动,擦亮文化故居这张金字招牌,打造王平地区旅游新名片,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在“小院有戏”和“小院有品”等文化品牌活动的加持下,据估算,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单日游客量将比2019年同期增加20%,精品民宿预订率达100%。

下一步,王平镇将以门头沟区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为统领,依托“小院有戏”文化品牌,借势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建设、“一线四矿”项目建设、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建设,结合自身地理位置及文化资源优势,深度挖掘地区文化潜力和附加值,充分发挥西王平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特定地域单元试点建设,加大王平生态文旅特色IP和品牌创建,加快推进东八村国家级山地旅游度假区、京西古道沉浸式生态小镇建设,全力打造以山地旅游、生态体验、湿地观光、文化研学、旅游配套等组团发展的全域化景区特色小镇,助推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