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0000/ZK-2021-037601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王平镇2019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19-08-16 12:48

发布日期:2019-08-16 12:48

内容概述:王平镇2019年工作计划

王平镇2019年工作计划

                                                                                     王平镇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区“三个创建”的关键之年。全镇上下要按照区委有关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三四三三”工程,以“七个奋勇争先”的状态,在生态环境、产业转型、民生保障、安全稳定、基层党建等各方面勇争先锋,为建设幸福美丽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而努力奋斗。
    (一)坚持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在绿水青山保卫战中争当先锋
    一是持续扩大绿色发展空间。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牵引,抓好西马各庄、河北、西王平村3个废弃矿山修复工程,完成百万亩造林收尾工作,加强宜林荒山、山前平缓地、山坡台造林项目管护。重点提升国道两侧、永定河沿线绿化美化水平,通过“留白增绿”“见缝插绿”等精细化工作,打造群众身边的景观。继续实施南涧沟小流域治理项目,结合防洪除险工程,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加快农村“六网”改造提升,实施水厂及管网改造项目。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完善巡河管理制度,提升地表水环境质量,着力绘就“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水生态环境。
    二是加强人居环境治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重点加强“三烧三尘”治理、“散乱污”企业清理,保持高压态势。着力在清脏、治乱、增绿、控污上下功夫,继续实施“厕所革命”,大力解决卫生死角、秩序混乱等环境突出问题。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探索村庄物业化管护模式。深化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完善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强化对中心污水厂、村级污水站、王平湿地的管理,推进农村煤改清洁能源,确保PM2.5平均浓度在可控范围之间。
    三是深化“疏整促”专项行动。全面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任务要求,严控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产业,积极推进退出产业转型升级,谋划留白增绿,实施绿色发展空间布局规划。持续加大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治理力度,坚持“拆管控并重”,深入摸排存量违建并集中拆除收尾,实现应拆尽拆,确保完成好全区创建基本无违建区的任务。结合拆违腾退空间利用,补足便民设施,发展运动休闲、健康养生等产业,让群众在疏整促中有更多获得感。
   (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推进绿色发展中争当先锋
    一是编好规划引领发展。深化集体产业用地统筹利用试点,通过土地股份联营专营,结合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规划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入股,加快土地价值评估、项目设计等工作。立足“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研究分区规划、水源区保护规划、林业规划、生态保护区规划,完成剩余5个村的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和建设方案设计,实现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结合《门头沟区村庄民宅风貌设计导则》及《村民手册》,强化对村庄风貌、建筑风格、宅院布局的引导和管控,严格落实“三个严禁”、“六不变”等要求。
    二是大力发展运动休闲产业。加快推进“乐活山水·养心湾谷”运动康体旅游接待中心项目,打造工矿企业产业转型及生态修复示范区。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规划项目落地,打造中部全民健身步道和全民健身中心、西部生态文化旅游区和东部精品民宿综合服务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京西古道基础设施、南涧流域文化创意产业园、东石古岩村传统村落等项目。以体育塔台、旅游唱戏、文化助力为原则,提升葡萄、樱桃、核桃、京白梨等四大果品发展水平,通过举办樱桃文化节等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促进农游、文游、体游合一。优化良好营商环境,加快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改革,完善集中招商注册制度,规范招商企业范围,严把准入标准,大力引进旅游休闲、文化创意、户外体育等绿色企业落地注册、实体经营。
    三是坚决打好低收入精准帮扶攻坚战。将打好低收入精准帮扶攻坚战作为不忘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的重要载体,紧抓“六个一”和“1+1”结对帮扶机制,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提高帮扶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深化“支部+合作社”“村集体+企业”帮扶模式,克服等靠要思想,着力拓展手工麦秸画、盆栽种植、高山稻种植等帮扶项目市场渠道,加强对低收入户合作社的指导,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实现低收入户持续稳定增收。强化对涿鹿县、察右后旗、武川县的扶贫协作。
   (三)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创城攻坚中争当先锋
    一是持之以恒打好创城攻坚战。创城工作将转入高标准常态化,要坚持思想上不松劲、标准不降低,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钉钉子精神,举全镇之力,持续在宣传造势、发动群众、优化环境等方面下功夫,让群众从“要我创”真正向“我要创”转变。要在固化成果的基础上摆好“归零”心态,主动寻找不足、更上一层楼,建立健全“赶先进、比先进、当先进、更先进”的工作机制,完善对抗检查、联合督查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方式。
    二是推进重点民生工程。要坚持创建靠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将工作向创城聚焦,把民生诉求纳入创城任务,通过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创城攻坚提供强力支撑。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继续实施险村搬迁、农宅抗震节能改造工程,完成户外运动环路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完善乡村公路、公厕等设施,逐步改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进镇文化中心专业化运行,继续开展安家庄小车会、老年人艺术节等活动,进一步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三是创新社会治理和服务。以创城为契机,将实施村规民约与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户)相结合,深入推进协商式民主,发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探索“村民自治+协商共治”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推进乡村治理见成效、上水平。促进12345、61696156、社管通等平台融合发展,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精细化水平。落实特困群体、残疾人、就业困难群体等优惠政策,确保各项惠民措施落实到位。
   (四)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服务保障任务,在维护地区平安稳定中争当先锋
    一是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坚决防止思想盲区、管理盲区,加大巡查执法工作力度,深入排查线索,多方形成合力,营造强大的震慑态势。把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整治,保持打非力度不减。抓住村(居)换届契机,从源头上防止“村霸”、涉黑涉恶人员混入村(居)干部队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推进食品药品、生产、交通、消防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妥善处理矛盾纠纷。细化“平安王平”建设方案,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各项维稳工作,加大重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和反馈渠道。持续关注“疏整促”后续维稳、涉军访、反邪教等领域,加大对历史遗留问题的防控,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做到“小事不出村居、一般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深入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减免社保、思念园非法墓地等不稳定因素和风险隐患,强化社会面防控,提升群众安全感。
   (五)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党建引领发展中争当先锋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两个维护”不动摇,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履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把讲政治融入到绿色发展、干部队伍建设、团结稳定等各层面。加强思想建设,深入挖掘地区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量化、硬化考核指标,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二是压实党建责任制。细化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季度党建专题研究会和党建工作会机制,及时研究问题、提出对策、部署任务。加大党建工作巡视督查力度,强化党建工作考评述职制度,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继续实施“书记项目”和“4+2”工作法,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三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切实抓好整改。制定完善《王平镇机关日常考勤规章管理制度》、《王平镇合同管理办法》等制度,改善“慵懒散”问题。加强对村(居)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加强《王平镇村“两委”班子成员坐班值班制度》管理,继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好“四个一”门头沟故事,践行“门头沟四问”。
    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党总支、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一规一表一册一网”工作载体,持续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确保按时“摘帽”。落实“五好、十不能”要求,做到“六个在前面”,确保全面完成村(居)换届选举任务。做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党员“双报到”等工作,探索发挥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作用的有效途径。
五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地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到底,抓牢“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对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抓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好日常监督与检查考核,用好问责利器。抓牢“纪律规矩”这把戒尺,坚定不移强化纪律建设,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牢“正风肃纪”这个关键,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形成长效机制。抓牢“反腐惩恶”这把利剑,聚焦低收入帮扶、村(居)换届等重点工作,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