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人民政府

2009年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区政府网站www.bjmtg.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王平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61859412,邮箱地址:wpzzfb@bjmtg.gov.cn
一、概述
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间我镇开展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全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09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09年以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1、加强学习,提升业务素质。2009年是《条例》施行的第2年,为了不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我镇组织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成员和各科室信息员对《条例》、区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和镇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及相关制度、办法进行了认真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成员和科室信息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巩固了相关业务知识,提高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2、加强宣传,扩大知晓率。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率,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我镇利用广播、公示栏和发放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条例》的重大意义,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3、加强演练,夯实基础。虽然我镇依申请公开事项比较少,但是我们深深认识到依申请公开工作才是我们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因此,做好依申请受理和答复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熟练掌握受理和答复工作流程,我们针对三种不同属性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模拟接待演练,通过演练,从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们组织相关人员针对问题进行了分析,找到了出现问题的原因,并进行了完善,从而保证了接到申请人申请时能够顺利接待并圆满答复申请人的申请。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镇2009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法规文件类信息1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业务动态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
我镇严格按照《王平镇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办法》和《王平镇政府信息保密(属性)审查办法》对镇的政府信息进行清理、公开,最终确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条,并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进行了公开。我镇还编制了王平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精心印制了王平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极大地方便了申请人的信息查阅。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便民手册、服务指南等工作。在便民服务上做了有关检索目录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折页和指南等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申请情况
本镇200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0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09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09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09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09年,本镇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人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针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针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针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复杂而又经常性的工作。我们虽然在这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是与上级领导和群众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地区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工作方法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我们将在明年的工作中加以完善,1、加强宣传,在利用广播、公示栏、宣传折页等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宣传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其他的宣传方式、方法,不断丰富宣传形式,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让地区群众主动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来。2、加强培训,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让机关干部进一步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知识和工作方法,提高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增强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使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3、加强学习,继续认真学习《条例》,学习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不断完善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实做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成为一项利民工程,成为政府与群众之间信息的交流和沟通的桥梁,成为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的驱动器,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树立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阳光形象。
八、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
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他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等。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6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6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互联网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4.信息不存在数
5.非本机关掌握
6.申请内容不明确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0
电话咨询数
0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