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5/ZK-2022-000411

公开责任部门:妙峰山镇

信息名称:百里亲情一线连 司法为民暖人心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2-04 18:19

发布日期:2022-12-04 18:19

内容概述:

百里亲情一线连 司法为民暖人心

      妙峰山镇司法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未诉先办”,积极构建多样化、现代化的司法救助模式,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提升司法救助温度, 让“司法为民”情怀渗透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

      近日,妙峰山镇司法所接到辖区群众反映:“因为疫情,自己不能去监狱探视孩子,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面了,心里非常想念,希望司法所能够帮助我们服刑人员家属解决探视的需求。”

      考虑到辖区群众想迫切探望自己亲人的心理需求,兼顾在疫情期间不能前往监狱探视的现实困难,妙峰山镇司法所经过与监狱沟通,决定采取远程视频方式会见。这样既可以保证监狱安全和防疫安全,又可以实现服刑人员与家属探视。但我镇因为技术问题以前还没有实现过与监狱远程视频会见,于是依托司法行政专网探索建设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在区司法局、社区矫正阳光中途之家等部门的多方协调下,在我镇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下,在克服种种技术障碍后,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终于成功与监狱联网。在当天正式视频会见前,妙峰山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又反复调试该系统,最终确保了家属和孩子顺利完成视频会见。




    这是疫情以来,我镇为监狱服刑人员组织的首场远程视频会见。截至目前,妙峰山镇司法所已累计成功组织远程视频会见2次,分别与女子监狱(北京)、清河分局前进监狱(天津)建立了沟通联系机制。通过在司法所与监狱之间搭建桥梁,使在押服刑人员与其亲属进行视频交流,既联系了亲情,可以充分发挥亲情探视帮教作用,也有利于促进服刑人员安心改造,增强其早日回归社会的决心与信心。

    今天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妙峰山镇司法所努力践行宪法精神,真正让宪法贯彻落在实处。下一步,妙峰山镇司法所将大力宣传远程视频会见这一惠民便民的好政策,为有探视需求的群众开展此项司法为民服务活动,让有需求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与远在监狱的服刑亲属视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