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5/ZK-2023-000031

公开责任部门:妙峰山镇

信息名称:党建引领|“村社合作”助力红色涧沟美丽蝶变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1-30 16:54

发布日期:2023-01-30 16:54

内容概述:

党建引领|“村社合作”助力红色涧沟美丽蝶变

    近年来,妙峰山镇党委围绕挖掘红色资源,构建红色产业,建设红色村庄的总思路,支持涧沟村党支部与社会组织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合共建,以党组织为纽带,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加强红色资源、红色文化的开发利用,着力擦亮涧沟村“党建+初心”红色党建品牌,形成组织领导、社会参与、村民受益的“村社支部”合作新模式。

着眼加强领导

建立党建引领机制

    坚持党建引领,对村内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梳理,制定红色村庄建设方案,提出以平西情报联络站为中心,建设环村的全域化红色教育场所,把过去仅仅停留在联络站纪念馆内的课程体系融入到整个区域,带动配套服务产业发展,提高红色村庄承载力。同时,注重加强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通过培训增强社会组织社会责任感和地区归属感,带动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把社会组织的工作嵌入辖区发展之中。


着眼学习教育

打造特色课程体系


    持续打好特色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课程建设上以“忠诚、担当”为主题,重点突出党的情报战线历史和隐蔽战线先烈风采,运用电影布景方式还原场景,让学员体验情报员工作,以北平时期我党地下电台所在地“帽儿”胡同为参考,建设“初心楼”,打造“沉浸式+互动式”课程,构建并完善了“走听访谈”课程体系,开发“化蝶”VR教学课程、红色交通员拓展活动,建设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村史馆等配套教学点位,整合资源吸引学员参与,在建相关设施也均延续隐蔽战线元素。



着眼共建共享

建立全民参与机制


    坚持村民参与原则,着力解决就业等问题。一方面是广泛听取民意,借鉴优秀运行模式,建立合作机制。由社会组织负责运营,资产和建设成果归村集体所有。另一方面将双方的合作协议向村民公布,合作金额、村集体利益与资源价值和民意挂钩,社会组织每年按时上缴运营纯利,优先解决村民就业,着手建设以家庭为单位的接待模式,拓宽村民就业增收渠道。


    下一步,在党建引领下,“村社支部”合作模式将继续助力实现以“红色带绿色,以绿色促红色,以红绿育多色,以双色增全色”的目标,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