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5/ZK-2023-000028

公开责任部门:妙峰山镇

信息名称:妙峰山镇炭厂村——描绘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1-24 14:23

发布日期:2023-01-24 14:23

内容概述:

妙峰山镇炭厂村——描绘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炭厂村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西北部,面积12.5平方公里,人口约210户、417人,“两委”6人,中共正式党员39人,预备党员2人;农业户口135户,268人;土地总面积18762.5亩。古来村民以烧木炭为生,所以得名“炭厂”。


    党的十八大以来,炭厂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村党支部的领导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成功打造神泉峡景区,走上了生态旅游绿色发展道路,发展了一批民俗旅游项目,实现了村民脱贫致富,壮大了集体经济。2022年12月,炭厂村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神泉峡景区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是国家AAA级景区。景区距京城约45公里,距109国道7.5公里。神泉峡景区自然风光秀美,地质构造奇特。东部是5亿年前的寒武纪灰岩。绝大部分由1.5亿年前侏罗纪火山岩构成。独特的火成岩地质构造出了众多奇特的景观:落落石、垂直解理崖壁、红石谷、岩墙、丹石峡等等。总面积5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200余米。




    炭厂村红色文化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以43座形态各异的铜像为基础,加入声光效果,描绘出抗战时期的情景。第二部分,以“红色文化纪念馆”为核心,利用展板、电子解说、沙盘等形式,讲述炭厂村的革命故事。第三部分为昌宛县佐公署,炭厂村对遗址进行了恢复,收集了大量革命文物进行现场展示。此外,炭厂村还复原了抗日时期的弹药库和防空洞等设施。2016年,炭厂村红色教育基地被北京市旅游委评为北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被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党校评为中青年干部现场教学示范点,已承担局级干部、处级干部及安徽、河北、内蒙等教学任务500多批次。





    炭厂村村书记邢卫兵带领“两委”、党员、村民志愿者等长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民办实事。





    炭厂村“当代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成立4年来,组织党员、党代表、村民代表、村民和未成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不断激发村民学习和阅读热情,增强村庄文化自信。





    炭厂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上好爱党课 儿童绘两会”“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等主题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爱国爱党教育,也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交流和成长进步的平台。






    炭厂村于2013年起实施了因户而异、因地制宜的“险村改造”工程,在改造中充分体现“村址不变、宅基地不变、胡同肌理不变、文物树木不变、老宅院不变、一户一宅不变”的“六不变”原则,并鼓励村民结合神泉峡景区发展,按照精品旅游村规划、民俗接待户标准,自行选择房屋样式,在彰显每户个性的同时,不打破原有宅基地布局,保留了村庄原有风貌,既做到了“留住文化,留下乡愁”,又开创了“共捧一碗旅游饭”的新格局。



    为贯彻落实市、区关于乡村振兴相关工作精神,加快推进美丽休闲乡村建设,妙峰山镇组织开展了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申报工作。最终,妙峰山镇炭厂村成功获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接下来,炭厂村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按照村庄“五个一工程”即:讲好一个红色故事、打造一个精品旅游村、打造一座精品农家院、打造一桌精品农家菜、培养一支科技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撸起袖子加油干,让生态旅游在村庄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以实干担当打造炭厂村壮大集体经济、村民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