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5/ZK-2023-000005

公开责任部门:妙峰山镇

信息名称:2022妙峰说|踔厉奋发新征程 勇毅前行向未来(城乡建设篇)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2-29 21:46

发布日期:2022-12-29 21:46

内容概述:

2022妙峰说|踔厉奋发新征程 勇毅前行向未来(城乡建设篇)

    白驹过隙,时不我待。2022年,我们用奋斗绘底色,用实干增成色,用创新添亮色,在一个个困难挑战、一场场大战大考、一次次拼搏奋斗中,妙峰山的生态质量稳步提升,产业转型初见成效,城乡治理稳步推进,城乡建设更加有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2022年,妙峰山因你我的昂扬奋斗更加美好。年终岁尾,让我们一起回顾一起走过的2022!


1

环境建设

1

空中飞线整治


    为扎实推进创城、环境建设工作,镇环境办带领管线公司施工单位持续对全镇各村、重点区域及道路沿线的空中缆线进行集中整治,确保排列整齐,无私拉乱接情况,共整治空中缆线5600多米,涉及300多个点位。

2

人居环境整治


    各村建立健全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并不断完善,明确管理责任,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确保整治达标的项目不反弹、不反复。截至2022年11月,督促完成整改区级台账1978处,市级台账94处。其中9月整治效果突出,被评为全市整治效果较好的10个镇之一。

3

垃圾分类工作



    以条例实施两周年为契机,四月底召开全镇垃圾分类两周年工作总结培训会,制作并发放垃圾分类环保手袋5000份。2022年成功创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1个(水峪嘴村),区级垃圾分类示范村4个(上苇甸、水峪嘴、担礼、涧沟)。

4

“一线四矿”


    3月以环境卫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为契机,根据“门大线”辐射范围,梳理并下发沿线村环境问题台账48处,主要问题以暴露垃圾为主。水峪嘴、斜河涧、丁家滩、下苇甸村积极落实整改,开展铁路沿线环境问题整治,均已整改完毕。镇环境办不定期开展“回头看”行动,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

2

城乡建设

1

大气污染防治


    截至12月27日,妙峰山镇PM2.5数据为28㎎/m³,全区排名并列第6位;TSP数据为89㎎/m³,全区排名并列第7位;截至11月底,妙峰山镇降尘量为4.3吨/平方公里·月,全区排名并列第2位。

2

自建房排查工作


    截至12月27日,妙峰山镇自建房排查6902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排查138栋,已全部排查完毕;其他自建房排查6764栋,已排查完毕210栋,正在排查中6554栋。

3

美丽乡村

1

美丽休闲乡村




    为贯彻落实市、区关于乡村振兴相关工作精神,加快推进美丽休闲乡村建设,我镇组织开展了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申报工作。最终,妙峰山镇炭厂村、涧沟村成功申报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

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2022年,妙峰山镇梨小白创意农场和紫云农场被评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培育对象。

3

北京优农品牌



    2022年,为贯彻落实“建立北京优农品牌目录,培育提升品牌价值”的要求,经申报、初审、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妙峰山玫瑰”产品品牌成功纳入《“北京优农”品牌目录》,并核发“北京优农”品牌证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下一步,妙峰山镇将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以“农业强”筑牢首都农村的坚实基础;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农村美”成为首都农村的鲜明标识;加大力度促进农民生活富裕,用“农民富”提升首都农村的发展成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竭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妙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