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5/ZK-2023-000147

公开责任部门:妙峰山镇

信息名称:400余年历史传承 国家级非遗妙峰山庙会火热进行中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23 18:11

发布日期:2023-05-23 18:11

内容概述:

400余年历史传承 国家级非遗妙峰山庙会火热进行中

    日前,一年一度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妙峰山庙会正如火如荼进行当中,到6月2日,来自北京全市各区的花会队伍将陆续聚集于妙峰山景区,共襄盛会。


    庙会现场人声鼎沸,阴雨天气也挡不住游人参与这场民俗盛会的热情。据了解,妙峰山庙会分为文会和武会,参加庙会的各地花会在会头的带领下,进行朝顶进香、酬山赛会等传统流程,向众人展示技艺。


    据了解,妙峰山庙会分为文会和武会。文会包括馒头会、蔬菜会、茶会等;武会以表演性质为主,包括五虎少林会、高跷会、小车会等。花会队伍到妙峰山的宗旨是“车笼自备,茶水不扰”,所有服务均为免费,包括表演、舍粥、舍馒头等等。


    文会、武会司职不同,文会主要为筹备庙会的各种香会;武会则负责表演祈福。在妙峰山庙会上,人人都会在馒头会、蔬菜会、粥会前停留一阵,要上一份餐食,祈求一份平安。

    据记载,妙峰山庙会起于明代,传承至今已经400多年,是展示京城民俗文化的活化石。古香古色、氛围浓厚的民俗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到妙峰山观礼。


    记者在人群中还发现了一位外国朋友,中文名为范华,已经连续参加了20多届妙峰山庙会。“从妙峰山庙会里,我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觉得特别美。”范华说。

    妙峰山景区工作人员提示,庙会举办期间,车流量较大,且天气变化较多,游客出行前提前做好规划。(总台记者 王丰 编辑 孙梦竹 监制 朱世松)

转自:总台北京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