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5/ZK-2023-000139

公开责任部门:妙峰山镇

信息名称:走进妙峰山,体验传统民俗庙会,传承非遗文化!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17 18:43

发布日期:2023-05-17 18:43

内容概述:

走进妙峰山,体验传统民俗庙会,传承非遗文化!


妙峰山传统民俗庙会

妙峰山第三十届传统民俗庙会

5月19日--6月2日

农历四月初一至四月十五

华北规模最大的传统民俗庙会

民俗文化圣地


妙峰山庙会


    妙峰山庙会是京城著名“三山五顶”娘娘庙会之一,是华北最重要的庙会。它始于明代中后期,至清代香火旺盛达于极点,昔时,北京民间有“妙峰山的娘娘,照远不照近”之说,故每逢农历四月,八月春秋两季庙会,近者京城,远者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浙江、江西等地香客数十万,纷至沓来,朝顶进香,此时亦是各路香会朝山逞艺之时。

    妙峰山庙会正式恢复于1993年,经多方努力,近年来,逢庙会,先后约有300多档花会,遵会规,循礼仪,朝顶进香献艺。

    2008年,妙峰山庙会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多年来,考证及梳理妙峰山的历史文脉,研究香会的宗教民俗文化的学者络绎不绝。香会、香道和香客作为妙峰山庙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三香文化”传承了一代又一代。史料记载,昔时妙峰山庙会之花会有300余档。进山朝顶之香道达七条,盛况在华北地区庙会数一数二。

特别提示:景区5月18日(农历三月二十九)昼夜开放



香会博物馆分会场历史回响线上直播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助力门头沟区“文化兴区”战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恰逢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由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妙峰山镇人民政府、北京京西山水文化旅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妙峰山第三十届传统民俗庙会,设置在香会博物馆分会场举办“历史回响”线上直播展。

    直播邀请民俗专家王德凤和BTV著名主持人李然互动介绍历届妙峰山各种香会组织朝顶进香,文会施茶献物,武会表演献艺,一秉虔心,和谐互助的盛大场面。在光影交错的瞬间,让我们怀揣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理念,一起亘越古韵,回望经典,感受华夏文化经久的魅力。

活动时间:5月18日早9:30开始直播

品非遗美食


    体验完视觉盛宴,休息休息放松下眼睛,开始品尝舌尖上的美食吧!

    庙会期间景区将开展非遗美食活动,欢迎爱玩、爱吃的你前来参加或观摩!我们一起放肆玩!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历史的见证,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而中华美食恰巧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最接地气的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非遗美食的传承人越来越少,远不能满足传承和发展的需要,同时也影响了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民俗文化展


    庙会期间还有“妙峰山史地民俗文化展”。此次展览,滚动播放各花会朝顶历史视频,展览有有中外关于妙峰山的近现代地图,妙峰山庙会传统“报号”环节记录壁石的珍贵拓片,知名香会老物件首次广示于众,以及妙峰山历次修缮过程中存留下来的建筑物标本,以求可以服务于研究和喜欢妙峰山的广大群体。

茶与汉服的邂逅


    5月21日,在妙峰山景区非遗小院将举办茶文化活动,茶艺老师亲临现场带您体验茶道的独特魅力,当天身着汉服可免费入园。

    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华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茶文化是茶艺与精神的结合,并通过茶艺表现精神。中国茶艺包括茶叶品评技法、鉴赏操作技艺及对品茗环境的享受等整个品茶过程的美好意境,体现出形式和精神的相互统一,它渲染出茶性清纯、幽雅、质朴的气质,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茶文化是一门艺术

更是一种修为

布一席茶

渺几缕茶香

赏几许时光

以茶养生

以茶论道

与茶邂逅

住民宿

妙峰山民俗服务中心


    参加了一天的庙会活动也累了,休息休息吧,住进妙峰山居酒店、民宿,在这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远离了城市的车水马龙,远离了紧张繁忙的来去匆匆;山里的空气是这么的清新,树上的鸟儿欢快地叫着,阳光透过树枝的缝隙照在脸上暖暖的,好是惬意!

妙峰山第三十届传统民俗庙会

5月19日(农历四月初一)至6月2日(农历四月十五)

为期十五天

我们不见不散




特别提示:景区内禁止放飞无人机

图文转自妙峰山风景名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