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5/ZK-2024-000091

公开责任部门:妙峰山镇

信息名称:妙峰山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29 13:58

发布日期:2024-03-29 13:58

内容概述:

妙峰山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妙峰山镇在委、政府的领导下,根据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相关要求,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规定》文件规定,认真梳理本年度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领导干部学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纳入到我镇领导干部会前学法的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列为理论中心组干部学法的必学课程。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工作。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意识,并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二)聚焦法治政府建设,降低行政风险,政府履职提质增效

本年度结合我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工作,我镇依法行政主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1.规范政府依法行政,履行司法所列席政府办公会制度。对镇政府开展的重大工程项目、重大事项决策、招商引资、合作开发等工作提供法律意见,对各科室以镇政府名义签订的合同进行审核,对镇政府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涉及民生保障、公民权利、社会组织等有损公民利益性事项进行法制审核并备案。

2.对镇政府行政执法行为做好法制审核和执法监督工作。主要涉及综合执法队行政执法案卷审核工作,重点是对有关程序性问题、法律适用进行合法性审查和执法监督,对重大执法行为开展集体讨论,研判重大处罚事项。

3.做好全年涉及镇政府的应诉复议工作,履行出庭应诉,举证,答辩职责。完善应诉风险隐患预警机制,及时回复办理区委政法委下发的民事案件涉诉风险流转单。

4.创建与对口法庭多事项法治合作项目。一是做好诉源治理。将涉及镇、村的诉讼案件提前与法庭沟通,开展联合化解,降低败诉风险。二是开展教育培训普法宣传工作,联合法官共同开展法治宣传和培训讲座工作。三是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对重大涉诉矛盾纠纷,开展与法官联合调解。

5.积极配合区检察院开展公诉案件的调查化解工作。本年度涉及我镇村民的一起影响营商环境的公诉案件,在考虑到被起诉人主观恶意轻微,造成的危害较小,同时家庭困难,一旦被起诉可能会造成不利于教育改造的效果。在镇司法所与区检察院的积极协调和与当事人双方多次调解中,最终得到当事人双方的和解,区检察院做出不起诉的决定。

本年度审核镇政府签订的合同118份,对镇政府开展的重大事项、行政裁决书进行法治审查出具法律意见书3份,行政执法案卷法制审核80余卷,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5次。目前已审结和正在参与镇政府民事诉讼案件4件,行政诉讼1件,镇领导参与的涉诉风险协调会3次。

(三)聚焦重点工作,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今年法宣工作主要以“普法宣传+法治微课堂”的形式开展,提升全镇普法成效。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改变以往普法宣传形式单一、不够系统的问题。今年主要分三个层级进行普法,一是开设“村两委”普法课堂,主要是针对近两年村级经济诉讼纠纷较多,给村集体经济造成较大损失,对涉诉较多,有普法需求的村,开展村两委法治培训班,提供村级重大事务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二是开展村民普法一刻钟活动。根据日常法律咨询中常见的问题,及征集各村的普法需求,下村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以村民小课堂的形式开展。本年度村级法治宣传讲座开展6次。三是发挥线上普法优势,利用镇公众号、微信群等载体开设“法治在线”栏目,推送法律知识。司法所和村公益律师建立法律沟通群——“法律聊天室”,方便各村日常的村务工作法律咨询。四是继续做好镇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的普法学习工作。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开展机关法治培训大讲堂活动,重点讲解了机关干部如何做好行政工作以及行政执法相关注意事项。

(四)聚焦群众需求,提升法律服务品质

一如既往做好法律咨询工作,解答辖区群众,机关干部法律咨询问题,咨询量月均15余件。帮助有困难的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本年度法律援助初审8件。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巩固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和普法阵地建设。

(五)聚焦基层治理,抓好法治建设引领基层矛盾化解

在化解基层矛盾中主要做好3个对接,一是对接王平法庭建立诉源治理沟通机制。对涉及我镇重大矛盾纠纷和涉及金额较大的案件提前介入,与法官开展联合调解。对村级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工程款类的案件,联合法庭协调村委会与当事人争取庭下和解。二是对接12345市民热线民事诉求化解在前端。对涉及复杂民事纠纷等接诉即办事项,与12345承办科室、村对接,开展联合调解,通过人民调解的方式解决市民诉求。本年度重点参与了村民盖房纠纷,宅基地争议等诉求化解工作,多次参加重点矛盾调度会。截至目前共参与接诉即办诉求调解12余件,签署人民调解协议书4份。三是对接信访开展联合调解。对于信访重点人涉及镇重点矛盾纠纷的,与镇信访部门开展联合调解,多次参与信访诉求解决与答复工作。

2023年妙峰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都能按照要求稳步推进,同时也对2022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整改具体如下:

1.在统筹协调发挥作用不足上,今年妙峰山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加强了统筹协调能力。充分与每月的政法例会相结合,由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主持调度全镇各部门,会商本月的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做细。

2.在领导干部对法治工作重视程度参差不齐上,加强了我镇领导班子学法工作。特别是对本镇重大事项的决策坚决执行法制审核制度。镇政府各项工作重视实效的同时,也重视法治工作程序的遵守。

3.在发挥外聘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明显上,本年度镇政府自主聘用政府法律顾问,在法治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合同审理、重大事项决策咨询、依法行政、信访咨询等各项工作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规范化仍需加强。

原因分析:镇执法部门存在行政执法制度不够健全或在落实方面不到位的情形,存在只重视执法行为和流程的合法化,忽视后期档案制作和管理的规范化建设。执法审查部门存在对执法全过程督查力度不够问题,为执法不规范、不严格容留了存在空间。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日常督查,确保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规范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确保重大执法事项应审尽审,确保行政执法职权在阳光下运行。二是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落实落地,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单,推行行政执法“双随机”检查制度。三是继续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以减少违法行为目的,推行柔性执法,消除以罚代管,滥用自由裁量权等不公正、不合理的执法行为。四是加强行刑衔接工作,严厉打击各类严重违法行为,不得以行政处罚替代刑事处罚。五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抓好执法培训考试工作,坚持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建立行政执法考评机制,全面加强执法监督工作。

(二)法治政府示范项目创建是短板,法治创新实践的亮点较少。

原因分析: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理论的学习还不够深入,依法行政调研工作开展较少,缺乏创新实践的能力和勇气。二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归纳总结不够,没有投入充足精力研究思考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缺乏具有地区特色的法治政府示范项目。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调研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着力研究解决依法治镇工作的重难点问题;二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搭建依法行政工作沟通交流平台,促进各部门间的相互借鉴、学习,深入发掘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积极培育推广,发挥示范作用。

(三)基层法制机构建设有待加强,人员配备和专业能力方面难以满足基层法治建设需求。

原因分析:落实区级部门向镇街下放职权工作后,镇司法所作为本级法制机构,目前还缺乏担负起全部法制职责的能力。虽然参加了区级部门组织的依法行政系列培训,但是在行政执法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决策决议法制审查、行政执法行为复议等方面,司法所工作人员存在专业知识欠缺,经验不足等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在人员方面给予基层法制机构充足保障,能够与承担的法制工作相配备,尤其是注重法学专业背景,优先录用通过司法资格考试人员;是加强对镇法制人员的培训,通过开展法制讲堂、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逐步提升镇街司法所人员的法制业务能力。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妙峰山镇党委政府把做好灾后重建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重中之重。灾后第一时间成立灾后重建信访维稳专班,书记、镇长亲自挂帅调度,研究化解灾后重建、民生诉求涉及的突出问题和重点矛盾,亲自带队深入受灾一线,直面村民解决问题、回应诉求;成立包村工作专班,机关包村干部继续下沉一线,督导协助各村快速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研究制定《妙峰山镇重点时期接访工作制度》,明确各级接访职责,进一步强化领导信访包保制度,分管领导牵头业务科室和村居,第一时间见面、第一时间回应处置,并集中对接协调政策、统筹资源保障、入户调查研究,耐心解答政策、回应群众关切加强社会面防控和灾后重建的社会大局稳定;召开《妙峰山镇受灾群众房屋重建安置工作部署会》,镇机关、村主要负责人、区督导组共同参会,明确各级任务时限,确保全面推进重建任务的同时,有效降低部分不切实际的村民预期。

(二)完善制度积极履职

一是制定本年度《妙峰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积极履职,全面落实各项责任

二是积极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职责工作。镇党委书记多次召开涉及本镇诉讼协调会,与区法院、王平法庭研讨相关依法行政工作。镇长办公会建立并落实司法所负责人出席会议制度,涉及本镇重大事项的相关议题充分听取镇司法所法治意见。对我镇重大工程项目审批,涉及民生保障等议题履行法制审核职责。建立镇政府法律顾问机制,规范性文件备案机制。推进涉及我镇维稳、民生等涉法涉诉案件的进展情况,尤其涉及镇级、村级重点民事诉讼案件,多次组织召开会商会,积极与区法院、王平法庭协调,合法合规推荐案件进程,保护集体经济利益不受损失。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机构统筹协调能力

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组织机构综合能力,充实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强的干部,加大依法治镇统筹协调工作力度,更好发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作用。

(二)进一步提高外聘政府法律顾问作用。

一是优化外聘政府法律顾问配置,根据实际需求选聘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二是加强对各部门使用外聘政府法律顾问的制度,在政府决策或重大措施酝酿过程中提前邀请法律顾问介入。

(三)进一步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一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规范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确保重大执法事项应审尽审。二是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落实落地,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单,推行行政执法“双随机”检查制度。三是继续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推行柔性执法,消除以罚代管,滥用自由裁量权等不公正、不合理的执法行为。四是加强行刑衔接工作,不得以行政处罚替代刑事处罚。五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抓好执法培训工作,坚持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全面加强执法监督工作。

(四)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示范项目创建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调研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着力研究解决依法治镇工作的重难点问题;二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搭建依法行政工作沟通交流平台,促进各部门间的相互借鉴、学习,深入发掘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积极培育推广,发挥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