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5/ZK-2024-000073

公开责任部门:妙峰山镇

信息名称: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第一书记在行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13 23:46

发布日期:2024-03-13 23:46

内容概述: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第一书记在行动

    妙峰山镇第七批第一书记驻村以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以村为家,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为帮助第一书记们迅速转变角色,适应村庄工作节奏,我镇在近日召开第七批第一书记交流培训工作会。此次会议由镇党委组织委员白勤主持,并就党务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原区派驻村第一书记郑岩结合自身担任驻村工作队成员及第一书记的工作经验进行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为确保第一书记之间能够进行有效的交流和协作,妙峰山镇采用每月一次沙龙活动、每季一期刊物等形式,建立起常态化交流机制。凝聚第一书记团队合力,提升工作实效,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开展。



NO.1 下苇甸村

    第一书记魏斌对接多方单位,为下苇甸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民进北京市委、北京市首德慈善基金会、北京民进书画院、民进门头沟区工委、民进北京市委企业家联谊会部分委员等多家单位,赴下苇甸村考察调研,开展多项公益活动,捐赠生活用品并开展书法活动,为村民送春联和福字。区委统战部与社会服务处密切配合,共同推动相关工作。


NO.2 水峪嘴村

    第一书记陈闯同志入村以来对村内古道景区、冰淇淋厂、农业观光园等集体产业和燃气公司、民宿企业进行细致走访,了解灾后恢复重建进展和迫切需求。陪同接待各级各类调研采访20余次,参与组织门头沟区委与北京市文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参加团中央组织部“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思想”主题党日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积极参与百千工程规划,做好各类资源对接,为幸福水峪嘴全面发展聚力。


NO.3 担礼村

    担礼村党支部组织开展“第一书记讲党课”党日活动,党课主题是“悟思想、开新局,以红色党建领航美丽乡村绿色发展”。第一书记周德松同志在党课中强调,将首都乡村振兴融入到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大局中,与生态涵养发展区及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以党务促村务、以党建促实践,以红色党建推动“美丽担礼”绿色发展。


NO.4 斜河涧村

    斜河涧村的除险改造方案正在稳步推进,为求后期工程更加安全稳固,第一书记汤雪源协助村两委班子强化思想建设、沟通化解诉求、积极协调资源,与设计施工方对接完善设计细节。


NO.5 涧沟村

    涧沟村第一书记施艺涛同涧沟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瑞青一起赴门头沟区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参加门头沟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项目评审会汇报答辩,项目完成后将有力推动村内玫瑰种植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