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5/ZK-2024-000077

公开责任部门:妙峰山镇

信息名称:妙先锋丨妙峰山镇先进人物事迹(四)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17 19:13

发布日期:2024-03-17 19:13

内容概述:

妙先锋丨妙峰山镇先进人物事迹(四)

            妙先锋  

    为学习先进,挖掘典型,妙峰山镇以树立妙先锋干部品牌为契机,集中展示在各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典型人物。

    今天,一起走进在抗洪抢险期间的村庄主力人物——于淑琴。


    于淑琴,女,汉族,党员,妙峰山镇斜河涧村村委,在抗洪期间义无反顾投入到救援行动中并提议建设村大食堂,解决了村民温饱的民生问题,发挥了作为村妇联主任关心村民、为村民做实事的精神。

    7月3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斜河涧村陷入困境之中,身为村妇联主任的于淑琴同村里领导班子一起挺身而出,闻“汛”而动,毫不犹豫地投入到救援行动中,在大雨中转移河道边住的20余名村民,其中包括上到近百岁、八九十岁的老人,下到五个多月的婴儿。为了保证每一位村民的安全,于淑琴清点人数后发现还有两位老人没有转移,她义无反顾地和镇包村领导前去寻找,并成功将两位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雨小之后,她与村里的领导班子一起统计并排查全体村民房屋受损情况,将无家可归的村民转移到村内的老年驿站,为他们提供足够的食品和衣物,确保他们的生活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其中有两位老人家儿女都不在身边,房屋虽然能住,但于淑琴同志放心不下,便将老人接到自己家中,连同自己的母亲一起托付给爱人照顾,之后她又再次投身于村里的救援中。

    灾后,她提出建设村大食堂,让每一位村民都能吃上那口热乎的饭菜。此外,她在村庄和转移点徒步往返多次,一边转移村民,一边协调安置点村民的生活物品。其中有三位老人有糖尿病,需要注射胰岛素,安置点条件简陋,老人们的胰岛素需要放到卫生院保存,她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和已经磨出血泡的双脚,每日往返卫生院和安置点之间多次,保障了糖尿病老人的健康,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原则。

    在此次抗洪救灾的战斗中,无数英勇的人们奋不顾身地投入其中,其中女性的身影更是坚强而美丽。她们的事迹,让我们看到了女性的勇敢、坚韧和无私精神。正是这些精神与价值观,使得女性在抗洪救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于淑琴同志就是其中一位,她向我们展示了女性在抗洪救灾中的独特作用和价值,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实干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