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

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一、概述

2012年,我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扎实推进,取得较好成效,为加快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发挥积极作用。

(一)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

一是组织管理有力有效。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全镇各科室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调整充实人员。我镇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政府信息查询办公室。

二是制度建设不断加强。结合全镇制度规范实施情况,深入研究工作特点,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理论研究。要求镇行政机关牢固树立公开理念,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深化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推进公众参与,强化监督管理,充分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

(二)监督保障不断深化。

一是日常管理继续加强。我镇注重保密意识教育和保密知识培训,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三是有序推进社会评议和公众参与。各单位更加重视公众参与,通过公众满意度测评等多种方式,增进与公众的沟通。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镇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业务动态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设立了政府网站、信息查阅办公室、印制公开指南和便民手册。并在信息查阅办公室配置引水机、沙发等设施,做好便民服务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2年,本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答复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全市各行政机关按照《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规定,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共计0元。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一)行政复议

2012年,本镇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

(二)行政诉讼

2012年,本镇未审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

(三)举报

2012年,本镇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2年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二是政府信息对社会公众的生产生活服务作用需进一步发挥;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范围需进一步扩大;四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需进一步增强。

2013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念;二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规划实施;三是深化区县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四是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工作机制。

2012年12月11日


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2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全镇依申请总数

0

附表三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及免费情况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0

依法免收相关费用

0

附表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投诉举报数

0

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