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军庄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6/ZK-2023-000027

公开责任部门:军庄镇

信息名称:军庄镇“四到位”构筑防汛安全防线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6-09 05:29

发布日期:2023-06-09 05:29

内容概述:

军庄镇“四到位”构筑防汛安全防线

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到位

军庄镇党委政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充分认识今年汛期的严峻形势,进一步细化降雨期间各项应对措施,形成《军庄镇防汛应急预案》和《军庄镇降雨应对行动指南》。组织全镇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各村居书记、辖区相关单位召开了2023年防汛工作动员部署会,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二、突出重点隐患排查到位

镇领导高度重视汛期安全工作,带队深入村居一线,对河道、野山野沟、施工工地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镇防汛办组织各村、居对辖区老旧平房、低洼院落、在施工程、危险树木、地下空间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形成《军庄镇汛期隐患治理台账》,汛期降雨期间,将针对重点位置进行值守,劝阻村民、游人远离灾害易发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绘制地图应急准备到位

以汛期隐患治理台账为基础,绘制军庄镇防汛工作地图,明确了辖区隐患位置、镇级及各村避险点、群众安全转移避险路线、各应急救援队伍值守位置等,针对性地做好应急准备,有效提升针对强降雨天气的抗、救能力。

四、检查设备物资储备到位 

为做好降雨监测,加强暴雨预警安全提示。我镇对辖区各村各安装了雨量器1套,入汛前对各村雨量器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对无法正常使用的进行维修保养,确保汛期能正常检测雨量。

5月上旬,对防汛物资库房进行清点,镇防汛物资库储备有:编织袋、雨靴、雨衣、雨伞、手电,救生衣、雨量器、抽水泵、水龙带、铁锹等。储存料物由专人管理,确保汛期能够随时调配使用,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汛期将至,我镇将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做实准备措施,强化应急处突,扎实有效做好汛期降雨应对工作,确保我镇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