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军庄镇人民政府

2011年度北京市门头沟区军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军庄镇编制的二0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

系:军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联系电话:60813907

一、概    

201111日至20111231日间我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完成上级的交办各项工作,先后制定了领导小组和相应的职责、制度等。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5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受理点,并开辟了1个公共查阅点。截至2011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本年度着重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

1、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行了规范。

2、明确了公开内容、工作流程、公开时限和责任追究办法。

3、建立完善主动公开工作规程,规范依申请公开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规范工作程序 提高工作水平

1、积极推动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为群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2、加强镇村两级档案工作的管理,完善纸质和电子版的档案资料。

3围绕增强政府领导的公开意识和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4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及时更新信息 确保群众知情

1、各相关科室按照职能、许可、服务、决策、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六大类进行公开。

2、有变化的及时做到了变更。

     (四)加强平台建设,改善公开渠道

1、组织培训,加强个人工作能力,培养个人工作素质,及提高团队合作能力,确保更好更快解决平台问题。

2、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公开方式。加大公开的透明度。

3、以人为本,本着让群众更清晰更快的了解,为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在基本公开形式上,探索积极行之有效的新的公开方式。

4、反馈广大群众对信息公开的意见,逐步改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和内容。坚持重要政务议事在前,公布在后;重要统计数据审核在前,公布在后,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性。

(五)严格公开程序 抓好四个环节

1、定期收集整理应当公开的内容,并交镇行政服务领导小组审核。

2、领导小组组织对拟公开内容进行评议、审核研究同意后,以适当的形式向群众公开,确保公开的内容全面、真实、准确。

3、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处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并由相关部门限期予以公开答复。

4、反馈广大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意见,逐步改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和内容。坚持重要政务议事在前,公布在后;重要统计数据审核在前,公布在后,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性。

(六)细化公开内容 做好目录编制

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充分调研,积极开展政务公开目录的编制修订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军庄镇2011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网站公开11条占44%,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公开14条占56%

在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法规文件类信息10条主要是方案通知类,占总体的比例为40%;业务动态类信息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4%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尽可能拓展渠道。主要包括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服务指南、公告、通告、档案馆文件查询中心、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开形式。其中最常用的形式和最受欢迎的形式是直接查阅文档。在便民形式上制做了检索目录、宣传及便民手册等。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我镇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认真编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每月十五日前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更新。

不断拓展公开范围、严格遵循公开时限、规范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充分发挥监督制约机制的作用。

积极落实公开场所。镇政府在财力、物力、人力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把改善信息公开大厅办公环境提上重要日程。积极采取便民措施,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为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开的许可事项和服务项目与首都之窗网站公开的事项保持一致,办理依据、办理时限、办理条件、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等情况完全公开。

通过纵向学习、横向交流的形势,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推进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注重公开形式和效果。信息内容丰富,因地制宜地采用不同的公开形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镇2011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人,兼职人员共5人,同上年相比,持平。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1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11年,本镇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人次,占总数的20%;电话咨询12人次,占总数的80%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针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二是政府信息对社会公众的生产生活服务作用需进一步发挥;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范围需进一步扩大;四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需进一步增强。

201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我镇实际按时公开应重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处理流程和时效。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 使政府信息公开逐步规范化。二要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要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增强网上互动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发布、查询数量和质量,发挥政府信息发布主渠道作用。三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要通过各种场合、形式加强领导干部和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主动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四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要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的检查,抓好日常监控,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办法,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 位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5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25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 位

依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互联网申请数

0

      3.传真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涉及申请事项总数

0

到期已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

0

      2.不予公开

0

      3.信息不存在

0

      4.非本机关掌握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

0

      6.非政府信息

0

      7.已移送档案馆

0

附表三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及免费情况

   

单 位

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0

依法免收相关费用

0

附表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表

   

单 位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投诉举报数

0

门头沟区军庄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