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军庄镇人民政府

2015年度北京市门头沟区军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军庄镇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举报投诉数量;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

请 联 系:军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联系电话:60810724

一、概     

20151120151231日间我镇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形势新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们始终遵循“方便快捷、务实创新、依法公开”的基本原则,强化公开监督,保障百姓的知情权、监督权和信息获取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完成上级的交办各项工作,先后制定了领导小组和相应的职责、制度等。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受理点,并开辟了1个公共查阅点。截至2015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本年度着重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与纪检监察等其他工作同考虑、同检查、同推进,健全组织、明确分工、强化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

二、完善机制,加强制度化建设

为了推进工作,我镇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每个政府信息产生都由主管领导审批签字,方可上报。政府红头文件公开与否镇长签字,确保不发生信息泄露;进一步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严禁在工作出现推诿拖拉的现象。全年共梳理上报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信息75条,其中主动公开15条,依申请公开60条。主动公开内容主要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公告公示、行政许可等项目。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业务的办理流程。2015年未受理任何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申请件,未发生网上投诉事件。

三、提高意识,强化业务培训。

八月份由于办公人员的调整,我们及时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进行沟通与咨询,得到了区政府信息办的大力支持,在工作中给予指导,使我们熟悉了信息公开的流程,尽快掌握操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系统。同时,认真开展宣传工作,组织一期网格员的系统升级培训,参加人员30余人。利用科室例会学习之际,及时组织各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报送人员认真学习最新文件精神,从源头上掌控和保证信息质量。

四、加强监督,提高规范化服务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获取信息服务,我镇通过不断规范公开方式、公开程序等,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工作规范化程度。

一是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形式。公开了监督电话、信箱、电子邮箱,形成了简单问题马上答、复杂问题设定时限处理的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保证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每月按时上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二是严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关。按照《军庄镇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在政府信息公开前,都要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按照信息“填报、初审、复审、复核、公开”的“五步骤”进行。对密级把握不准的信息,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审核。目前无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发生,没有投诉和复议情况。

三是严格执行公开程序。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主要抓了以下四个环节:定期收集整理应当公开的内容,并交政务公开和全程办事领导小组审核,领导小组组织对拟公开内容进行评议、审核研究同意后,以适当的形式向群众公开,确保公开的内容全面、真实、准确;逐步改进和完善政务公开的方法和内容;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处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并由相关部门限期予以公开答复,在答复过程中,做到服务热情细致、及时审慎,避免激化矛盾,维护了地区稳定。严格强调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合法、规范,依法妥善处理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四是保障公开时间。根据公开内容的性质和实效特点,明确公布时间,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受时间限制,随时进行公开。

五是确保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各相关科室按照职能、许可、服务、决策、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六大类进行公开。有变化的及时做到了变更。领导机构、工作人员、办理事项调整后,公开载体内容及时调整,做到网络公开、公开栏公开。

六是不断规范服务场所。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入。不断完善接待场所的基础设施,改造了全程大厅,做到了各种专用办公设备齐全、人员安排及时、便民措施到位,为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了基础。同时,将全程办事代理和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设在一起,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资源共享,杜绝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切实方便百姓知情办事。   

七、不断加强透明化监督。

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我们的改变所带来的实惠。

一是通过组建监督机构实施监督。制定了《军庄镇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实施方案》,成立了由纪检书记为主任的纪检监察办公室,负责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履行职责情况、内容深化情况、公开渠道建设情况、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果等实施监督检查,保障了群众的监督权。

二是通过在全程办大厅电子屏“创一流服务 建满意窗口”的标语,亮服务宗旨;通过工作人员佩戴党员徽章,亮出身份;通过在显著位置摆放岗位台签,亮出工作职责;通过展示党员形象,亮出服务承诺;通过公开服务内容,亮出服务标准。同时,制定了岗位职责及服务规范,规范工作人员工作行为,有效调动了工作人员服务积极性、转变了工作作风。

三是通过引入监督机制实施监督。聘请区、镇人大代表及相关部门领导做行风、业务督察员,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转化为具体的实际行动。同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和意见簿、政策咨询电话,接收群众民主监督,切实增强了舆论监督作用,增强了监督合力。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我镇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认真编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每月十五日前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更新。

不断拓展公开范围、严格遵循公开时限、规范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充分发挥监督制约机制的作用。

积极落实公开场所。镇政府在财力、物力、人力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把改善信息公开大厅办公环境提上重要日程。积极采取便民措施,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为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开的许可事项和服务项目与首都之窗网站公开的事项保持一致,办理依据、办理时限、办理条件、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等情况完全公开。

通过纵向学习、横向交流的形势,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推进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注重公开形式和效果。信息内容丰富,因地制宜地采用不同的公开形式。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人员和收支情况: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2015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咨询情况:本镇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4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7人次;电话咨询25人次。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针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二是政府信息对社会公众的生产生活服务作用需进一步发挥;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范围需进一步扩大;四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需进一步增强。

、2016年工作思路:

我镇将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明确申请办理流程和相关程序上下功夫,在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在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上下功夫,努力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有效性,以信息公开工作的出色业绩服务“服务型”政府建设、服务地区稳定发展、服务重点镇建设2016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我镇实际按时公开应重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处理流程和时效。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 使政府信息公开逐步规范化。

二要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要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增强网上互动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发布、查询数量和质量,发挥政府信息发布主渠道作用。

三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要通过各种场合、形式加强领导干部和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主动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四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要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的检查,抓好日常监控,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办法,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军庄镇政府办公室

二0一六年二月

附表:

军庄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5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0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

0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

0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0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0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北京市门头沟区军庄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