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7/ZK-2020-000042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2020年周刊第5期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0-06-12 14:56

发布日期:2020-06-12 14:53

内容概述:工作动态

2020年周刊第5期

【工态】

潭柘寺镇全力推进创城冲刺   一是高频调度“狠加压”。六月以来,分层召开创城推进会议5次,主要领导带队开展“拉练检查”2次。坚持“日调度”工作机制,将全镇划分63个网格,72名镇机关干部“包楼包片”、“入网入格”,每日早8点到9点入村督查调度全天工作。周六日机关干部停休,协助村居做好群众工作,开展宣传活动,全力清脏治污。二是限期整改“再提速”。对区创城办派发的210处问题台账,除涉及工程类问题,全部3天内整改完成。针对潭柘新区,细化修补路灯、清理小广告、绿地种菜等19项突出问题,明确科室、物业、村居、相关单位责任,列出倒排时间表,限期6月20日前全部完成整改,包村干部每日督查进度。三是对标对表“补短板”。针对指标问题,全力补足短板,完成桑峪、南辛房2个村级文化室的重新选址装修,以及贾沟村文化室的新建工作,并按照指标要求完成环境布置。对潭柘新区宣传氛围进行自查,完成38处公益广告的设计和点位选取,计划下周完成安装。排查潭柘新区消防安全设施312处,并全部更新巡检记录。四是精细治理“促提升”。以创城为抓手,强化精细化治理能力,按照“一村一案”的迎检计划,针对不同问题特点,迅速开展绿植补种、停车位规划、防盗窗内杂物清理、108国道周边治理等工作。同时从细节入手,安装分类垃圾桶语音提示器69个,楼层提示牌1100个,及时修补破损路面、铺设地面花砖,增强群众幸福感。

(创城办)

潭柘寺镇中水工程一号加压泵站项目进行完工验收   项目位于潭柘寺镇七街北侧,镇九路东侧。该项目新建加压泵站一座,规模4000立方米/天,扬程45米。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土建、管道、设备、电气自控、暖通、厂区绿化等。该项目于2019年6月底开工,于近日完工。该项目有助于保证安置房中水供水安全、改善镇中心区内水环境,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下一步,镇工程办将会同施工方整理相关材料报区相关部门验收。

(工程办)

落实接诉即办,统筹吹哨报到,潭柘寺镇妥善处置沿街树杈安全隐患问题   接到12345反馈件后,林业站及时与求助人联系,于6月4日上午到平原村现场核实情况。同时将现场照片发至区公路分局并电话联系。4日下午,区公路分局养护人员在林业站陪同下现场查看,并与求助人委托人进行沟通。由于修剪需要协调升降车且处理时需要占用一条车道,为避免周末车多造成交通堵塞,计划下周工作日来进行处置。

6月11日上午,区公路分局在林业站陪同下出动大型升降作业车1辆,其他作业车2辆和10余名养护人员对该处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杈进行修剪,同时做好作业期间的安全疏导工作。整个作业历时近2小时,修剪枯枝树杈一车次,现场秩序井然。下一步,林业站将会同区公路分局对主干道两侧行道树加强日常巡护,保障道路通行和人员安全。

(林业站)

潭柘新区“垃圾分类 环保童行”主题趣味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我镇创城工作,不断增强广大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6月7日上午,副镇长金雪静带领镇社会事务管理科(社区)联合团委在潭柘新区健身广场组织一区、二区50余名青少年参与“垃圾分类 环保童行”主题趣味活动。

活动开始前,鼓励社区青少年发挥想象,自行绘制手抄报作品作为活动入场券,现场兑换环保小卫士勋章,化身小小“垃分”引导员。活动共分为“分类小课堂”“分类接力跑”“分类大冒险”三个环节。

活动通过现场讲授、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到日常生活,引导孩子带动家长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实行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形成绿色环保意识,共同营造整洁有序、健康文明的社区环境。

(社区办、团委)

“ 垃圾分类靓文明 绿色环保我先行”柘青年志愿服务队公益骑行活动   为响应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号召,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即将实施之际,潭柘寺镇团委柘青年志愿服务队于2020年4月底,秉承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组织机关青年开展了公益骑行活动。

本次骑行活动路线为赵家台村-南辛房村小桥-桑峪村河道,终点为桑峪村富硒土豆种植基地。骑行途中志愿者们利用停车休息间隙,对河道内果皮纸屑、白色垃圾等进行捡拾清理,并参照垃圾分类要求投入分类垃圾桶站。虽然天气较热,路途辛苦,但也不能阻挡柘青年弘扬垃分新时尚,传播文明正能量的热情。到达终点站后,大家自行参观了桑峪村低收入帮扶项目——富硒土豆种植基地,在现场听取村民介绍土豆种植过程后,柘青年们纷纷表示待土豆成熟愿意义务帮助村民采摘土豆,宣传销售渠道,为低收入农户增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绿水青山不光是口号,下一步,柘青年志愿者们会继续发挥青年先锋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论,通过组织更加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将绿色环保理念和文明向善风尚传递到每位潭柘人民身边。

(团委)

【村流】

平原村开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落实工作   组织在职党员要回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及实践活动,同时为村内花草树木浇水灌溉。天气炎热,党员们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争做建设绿水青山和谐美好家园的“红色先锋”,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平原村)

北村工作动态   7日组织开展了“爱读书 多读书 读好书”亲子阅读主题活动为激发青少年的读书兴趣,从小培养读书爱好,形成与书为伴的良好习惯,共有20余人参与。

子们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与家长们一起阅读,一同感受图书的快乐,本次主题活动除了分享图书外,大家还纷纷讲起了故事,朗诵古诗,展示自己的才艺,通过此次活动,不但激发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更加珍惜和爱惜图书,倡导青少年要远离手机、远离电脑游戏,养成快乐阅读的习惯,也希望家长在闲暇时间能陪同孩子一起读书看报,共享亲子时光。

10日开展“中国人口日”健康同行 倡导文明主题活动20人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倡导居民要关注健康科普,弘扬婚育新风,并结合2020年6月1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与人口普查双宣传,为2020年即将开展的人口普查登记做足准备,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居民对中国人口日的认识。同时也为社区倡导婚育文明,构建和谐健康家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北村)

贾沟村工作动态   组织村民开展扑克比赛活动为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牌友爱好者的交流,创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24余人参加比赛。在比赛中,村民们个个精神饱满,比赛过程紧张刺激,牌友爱好者们共同凝神静气,博弈智慧,在无声的战场上,“硝烟”四起。村民们见招拆招、你来我挡,各显神通,互比得不亦乐乎,活动现场非常激烈,最终给每位村民准备了纪念礼品。

    村规民约齐传唱 吹响创城冲锋号“守国法,重村规,爱贾沟,见于微……”6月11日,潭柘寺镇贾沟村大屏幕循环播放本村自编自演的《村规民约童歌谣》。为进一步强化创城氛围,营造社会面积极舆论氛围,贾沟村党支部两委围绕“三查三包三抓”工作法,启动“党员冲刺、创城冲锋”清脏治污活动,辅以播放各类自制公益宣传片,通过小手拉起大手、儿童带动家长,旨在使文明创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引导村民达成共建共享共识,营造村内积极氛围,提醒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内容,为创城冲刺工作打牢思想和群众基础。

(贾沟村)

镇包村科室到村检查人居环境整治   一一对比台账,并且拿起工具亲自捡起地上的垃圾。接着又拿起铁锹一下一下把沙子装进防汛沙袋,垒起来以供使用。最后,又来到泵房检查了水质。

(王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