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0000/ZK-2021-034406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潭柘寺镇“三招”破解飞线充电整治难题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0-08-07 15:01

发布日期:2020-08-07 15:00

内容概述:飞线充电整治

潭柘寺镇“三招”破解飞线充电整治难题

电动自行车因其节能、环保、便捷等优势逐渐成了众多市民选择的交通工具。为给电动自行车充电,部分居民为方便私拉电线“飞线”下楼,进入5月天气逐渐炎热,飞线充电问题隐患更加严重,潭柘寺镇结合第二轮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认真开展飞线充电专项整治工作,从源头控制、宣传引导和治理劝导三方面开展飞线充电综合治理,推动社区治理水平的发展与进步。

第一招“治理与劝导结合”。“这段时间天气炎热,但是咱们机关干部和保安队员面对整治工作都十分认真负责。只有居民生活安全,我们工作才更有意义。”镇综治办外勤组组长李凤山表示,借助我镇综治安全工作联动平台优势,镇综治办、城管执法队等行业管理部门组成的综合执法队伍坚持执法与宣传“两手抓”、治理与劝导“齐步走”,联合社区网格员对辖区内私拉乱接电线充电现象进行了全面排查,同时组织物业公司、居委会配合镇政府开展“扫楼”行动,重点清查居民高空甩线充电、住宅楼道违规停放电动车现象。5月先后整治电动车违规充电隐患21多处,清理违规停放非机动车辆177辆,清理楼道堆放儿童车等各类物品5处,教育不按规定停放非机动车36人次。

第二招“线上与线下并重”。飞线充电行为的发生本身与居民安全意识和个人素质有很大关联性,镇综治办积极发动各村利用好辖区内宣传栏、居民微信群、QQ群等广泛宣传飞线充电的危害,同时积极转化疫情防控经验,扩展流动的喇叭宣传队的宣传内容。在治理过程中,综合执法队通过让居民了解用电行为规范和签署《潭柘寺镇社区(村)居民规范充电承诺书》等形式点对点提升居民安全意识,下一步将借助魅力潭柘公众号平台推送更多安全用电规范等知识帖,将“文件语”转为“群众话”,用“小案例”讲清“大道理”的,解群众所需、让群众参与,推动基层治理实践活动落地有声。

第三招“规划与维护同步”。“你好,我们是创城志愿者,虽然在楼道里给电动车充电很方便,但存在安全隐患,请到充电桩集中充电。”当天,南村创城志愿者马婷婷、村书记褚二敏等对小区商铺经营者不规范给电动车充电的行为进行文明劝导。“飞线充电今天清理,明天可能又会有。”这是大多数社区面临的治理难题,潭柘寺镇紧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契机,将这一难题上报镇政府工作会,经过充分听取意见建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岿然指出治理飞线充电的关键在于解决百姓停放在车棚的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目前全镇拥有充电桩13处,42个充电桩,420个充电接头,每季度结合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会检查全部充电桩使用情况,一旦发现损坏或断电问题,镇综治办会第一时间联系维修工程师进行维修。下一步将倡导居民养成电动车良好停放和充电习惯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在个聚集区充电桩的安装力度,从源头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