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7/ZK-2020-000038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2020年周刊第2期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0-01-17 11:28

发布日期:2020-01-17 11:28

内容概述:工作动态

2020年周刊第2期

【领 动】

委常委、副区长庆兆珅14日调研精品酒店、精品民宿项目推进情况   到潭柘寺镇紫阳山房精品酒店和贾沟村民宿建设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项目进程。区文旅局局长刘贵清,镇党委书记娄相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岿然,宣传委员黄云峰等陪同。

在对紫阳山房精品酒店项目施工工地和贾沟村村居环境进行实地走访,并听取了各单位关于项目建设介绍后。庆兆指出:各单位要按照“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总思路,以《门头沟区京郊精品酒店建设试工作三年行动方案》作为工作指南,立足长远目标、紧扣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精品酒店和精品民宿项目建设进程,确保能够优先服务于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庆兆强调:一是要把准方向,瞄准重点。严格按照市委、区委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总体规划路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产业升级带动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二是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用好“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两只手,强化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融入更多自然和人文元素,讲好“潭柘寺镇故事”,提升地域核心竞争力,打造出别具一格的精品酒店和精品民宿试点样本。三是突出特色、造福百姓。要从文化景观、建筑形态等方面不断深入探索、大胆创新,加大潭柘寺镇文化内涵挖掘力度,把民宿项目打造成文化旅游的新名片,带领全域百姓增收致富。

(本刊)

【工态】

潭柘寺镇贯彻区“接诉即办”工作会精神暨“接诉即办”落实部署会   1月13日,潭柘寺镇召开“接诉即办”落实部署会,贯彻区委区政府“接诉即办”工作会精神,部署我镇“接诉即办”工作安排。副镇长刘永桓同志,传达了区委区政府“接诉即办”工作会会议精神,并部署落实我镇“接诉即办”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落实责任到岗。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严禁互相推诿扯皮延误最佳办理时间。二是做好任务分解。对于本单位承办的目前尚未有效解决的群众诉求进行全面梳理,按照解决难易程度进行排序,分别由班子成员逐个包案解决。三是抓好工作落实。周五当晚24时前,将本单位未有效解决的合理诉求包案情况报城指中心,每天中午12点前向区城指中心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会议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委1月10日张力兵书记的指示要求,强化春节期间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确保在春节期间风清气正,镇纪委书记吴文藏同志进行了集体警示谈话。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岿然对我镇“接诉即办”工作和从严治党、严格党员干部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并讲话:一是提高政治认识和政治站位;二是严格工作标准和工作程序;三是认真排查,主动揽诉。

镇党委书记娄相峰要求:围绕群众“七有”“五性”需求,落实责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接诉即办工作。打通接诉“最后一公里”机制,主动揽诉。镇、村干部要从群众需求、城市管理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入手,有一办一、举一反三,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正确处理好“八小时”内外关系,正风肃纪。坚决纠正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及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信访办、本刊)

中共潭柘寺镇第七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   15日,中国共产党门头沟区潭柘寺镇第七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党代表、列席代表共计121人参加会议。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中共潭柘寺镇第七届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中共潭柘寺镇第七届纪律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代表提案、提议和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及代表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对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

潭柘寺镇党委书记娄相峰作《只争朝夕谋发展 不负韶华惠民生 奋力开创京西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小镇新局面》工作报告。

潭柘寺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召开   16日,潭柘寺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召开。来自全镇各行各业的镇人大代表,肩负全镇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共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全镇正式代表42人参加大会。

会上,听取和审议了《潭柘寺镇政府工作报告》、《潭柘寺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听取了《潭柘寺镇社区治理专项承诺报告》和《2019年农林水工作承诺完成情况》并进行评议。大会通过了《选举办法》,每位代表投下了自己手中庄严的一票,王海旭同志全票当选潭柘寺镇副镇长。

镇党委书记娄相峰指出:刚刚过去的2019年,潭柘寺镇提速发展,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代表忠诚履职、率先垂范离不开潭柘铁军们奋勇争先,是全镇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结果。

2020年潭柘加速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乘势而上,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时不我待的奋斗劲头,全力争当“两山”的实践者,奋力开创京西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小镇新局面。

(党建办)

城管执法队开展春节前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本次整治行动主要围绕潭柘新区、鲁家滩大街、平原村沿线及潭柘寺公园景区等重点区域,针对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匾、乱堆乱放、店外经营、无照经营、乱贴小广告等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采取定点管理与机动巡查、集中整治与分散管理的方式,坚持整治、疏导与宣传教育相结合,激发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自觉性,共同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本周内,共检查门前三包单位12家,燃气公服用户4家,整改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匾4处,清理小广告点位8处,整治店外经营行为3起,宣传教育12人次。

(城管)

安全科工作动态   10日召开安全生产巡查员工作例会暨春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传达了全国及市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下发了《潭柘寺镇2020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潭柘寺镇2020年春节期间城市运行和社会保障工作方案》。

副镇长王林霞指出,安全生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安全生产监管合力;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四是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潭柘寺镇开展2020年春节节前安全宣传活动   10日上午,安全科、综治办、城管、食药所、等部门联合举办。活动针对节前安全生产特点,重点宣传了食品药品、烟花禁放、消防、用电、用气等安全工作。现场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单5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3幅,受教育群众达200余人。

多部门联合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安全科联合综治办、食药、城管分队等部门,对辖区内的建筑工地、矿山、餐饮等9家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实地检查了春节期间应急值守、消防设施配备、用电安全、燃气使用等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燃气间电气线路不防爆等3项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要求。

(安全科)

“福满京城,春贺神州”2020年潭柘寺镇迎新春文化展演   为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和文化品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1月14日,潭柘寺镇举行“福满京城,春贺神州”2020年潭柘寺镇迎新春文化展演。机关干部、消防中队、雷达站官兵、卫生院、各村300余人观看了展演。奔放的舞蹈,热情的旋律,幽默的小品,展现出一幅新时代潭柘寺镇幸福和谐生活的画面,洋溢着潭柘寺人美好生活喜悦之情。

演出以舞蹈《火火的中国》开场,汇集了小品《垃圾分类我先行》、《川剧变脸》、诗朗诵《定风波》、武术健身《跆拳道》等15个节目,他们通过舞蹈、唱歌、器乐演奏等多样的形式,展现潭柘寺人民载歌载舞欢度春节的热闹景象,为潭柘寺村民送上了一台温馨、接地气的迎春晚会。活动现场,欢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让大家提前感受到春节的喜庆氛围。

此次活动参与人数达200人,反映新时代潭柘寺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提升了村民文明素养和文化品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文教办)

司法所工作动态   14日司法所走进潭柘寺中心小学开展以“平安度寒假,法治伴你行”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区禁毒办工作人员现场为学生们讲述禁毒小知识并展示毒品样本,告诫学生从小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司法所工作人员结合假期高发的安全事故类型,以播放安全教育视频、讲述安全注意事项、现场安全知识问答等形式引导学生们牢记安全事项,树立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平安快乐度过寒假。此次活动共有80余名学生参加,发放青少年折页、扫黑除恶折页、创城一封信等法治宣传品300余份。

16日司法所组织辖区内4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教育活动,一是进行春节前警示教育,提醒矫正对象时刻铭记身份意识、矫正意识及遵纪守法意识,在春节期间要杜绝酒驾、远离赌博,特别注意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二是对矫正对象进行个别谈话,逐个排查其在春节期间是否有外出计划、外出的目的地以及可能接触的人员情况,要求矫正对象在节日期间严格履行报告规定;三是组织矫正对象集中学习《社区矫正法》,针对与社区矫正对象密切相关的条款进行讲解、答疑。

(司法所)

【村流】

南村工作动态   10日召开“学习强国”积分奖励大会引导党员们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将理论知识学懂用活、学以致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一年来,全村党员“学习强国”APP的下载率、使用率均达100%,日均使用活跃度在90%以上,年度个人学习积分超过10000分的15人。

南村2020年第一次民主公开日如期召开包村领导王艳梅带领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随后,村两委成员汇报村务财务状况、设施建设状况、新农合新农保参保情况等,并对2020年工作计划进行说明,现场答复村民疑问,会议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确保民主公开不走形式,保证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

春节慰问老党员、退伍军人17日,两委班子成员深入社区走访慰问70周岁以上老党员和退伍军人,将党支部的温暖与关怀及时送到家中。此次共慰问老党员21名、退伍军人35名。

(南村)

赵家台村工作动态   春节走访慰问村两委班子18日对村内60岁以上老人开展了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送去了慰问金及新春的祝福。

“新春送福”写春联活动 活动现场,东城区文联、书法家协会书法的老师们,用充满浓浓年味的笔墨为村民书写着美好祝福的春联和福字,让大家把吉祥祝福带回家。此次活动也表达了赵家台村为村民送上的新年美好祝福!

(赵家台村)

南辛房村工作动态   南辛房村召开2020年第一次民主日活动党员、村民代表共计108人参加活动。

南辛房村党总支召开主题教育自查工作部署会及1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党总支书记张震总结2019年党建工作及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包村干部传达部署了镇党委关于主题教育自查要求,并对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指导。

非公企业走访慰问温暖人心16日,北京鸿博集团党支部书记任秋芬、书记孙永林、集团副总范世清一行,到我村开展“初心践行--非公企业走访慰问温暖人心”座谈会,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共计22人参加。

“干净迎新春 文明天天见”志愿活动16日组织我村志愿者们在村域内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对村主要街道进行了清理。

“不忘初心 筑梦前行”迎新春联欢会在大礼堂拉开帷幕。镇党委书记娄相峰、镇消防中队指导员李战坤及400多位村民到场观看演出。

(南辛房村)

东村工作动态   2020年第一次民主日活动包村领导金雪静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十五严禁”警示教育。期间,1名预备期满预备党员,全票通过转正。

“干净迎新春  文明天天见”创城活动“热心人”志愿服务队、两委班子成员、开展清垃圾、清杂物、清橱窗、清乱堆、清乱贴等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

(东村)

北村2020年第一次民主日活动   包村领导吴文藏带领大家学习中共北京门头沟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传达“潭柘寺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达第二轮自查工作反馈出问题。村两委分别对党务、班子述职述廉述德等进行进行报告,村民代表进行了述职述廉及履职承诺报告,并按照规定完成了民主测评工作。

开展干净迎新春 文明天天见,卫生清扫志愿服务活动

(北村)

草甸水村工作动态   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退役军人、军属及部分村两委工作人员共计15人参加。

2020年民主日活动会 包村领导、“两委”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共计34人。

迎新春大扫除活动在村委会、主干街道、大小街巷开展大扫除活动,践行“七边三化四美”要求,美化村容环境。此次活动共有20余人参加。

村委会为村民送去节日慰问 16日,为全村245户村民每户发放过节费200元并发放窗花等节日祝福

(草甸水村)

贾沟村工作动态2020年春节联欢会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改善村风民风,树立贾沟村良好的风气。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村民自导自演了红歌串烧、戏曲《智取威虎山》、广场舞等节目,为村内增添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2020年第一次民主日活动包村领导、第一书记、“两委”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共计35人参加

走访慰问退役军人给他们送去党的温暖和关怀。此次活动共对我村7名退役军人进行了走访慰问。

(贾沟村)

鲁家滩村工作动态   2020年第一次民主公开大会,村“两委”、包村干部、包村科室及200余名党员、村民代表参加。

干净迎新春 文明天天见按照我区文明实践活动要求,1月16日下午,鲁家滩村组织热心人志愿者开展了“干净迎新春,文明天天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5名热心人参与了活动。

消防安全 防患未然春节临近,为切实做好鲁新小区火灾防控工作,鲁家滩村新购置消防器材200余件,在物业、锅炉房、及45个楼门,全部配齐灭火器和灭火工具,有效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鲁家滩村)

桑峪村开展义务理发活动   为社区年岁较大、行动不便村民提供贴心的便民服务。许多村民早早地等候在大队,按顺序拿号排队等待理发师为自己理发。通过专业理发师们耐心、细致地修剪头发,村民们看着自己清爽的发型,心情也跟着美丽起来。此次活动共为辖区老年人、老党员、低保户等16位村民提供剪发服务,历时2个半小时。

(桑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