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7/ZK-2022-000025

公开责任部门:潭柘寺镇

信息名称:共促文明,精彩“分”呈|潭柘寺镇按下垃圾分类两周年“加速键”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4-28 16:43

发布日期:2022-04-28 16:43

内容概述:

共促文明,精彩“分”呈|潭柘寺镇按下垃圾分类两周年“加速键”

“垃圾分类源自点滴,美丽环境始于言行。正确分类投放,促进源头减量。垃圾分类两周年,请大家携手共建魅力潭柘家园!”

近日,越来越多的居民和游客会收到这样一条温馨提示短信。临近《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两周年之际,潭柘寺镇凝聚多方合力,按下精细分类管理提升“加速键”,以精细的“管”推动精细的“分”,助力垃圾分类从“新时尚”转为“新常态”的格局形成。

示范创建,彰显分类管理“新成效”

《条例》实施两周年以来,各村按照潭柘寺镇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统一部署,坚持以红色党建为引领,秉承精细化服务理念,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提升制度保障、硬件升级、宣传动员和上门收运等环节标准,夯实垃圾分类服务“硬实力”。目前全镇已完成7个区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任务,实现农村地区示范村全覆盖,并在此基础上相继争创市级示范创建和“生活垃圾分类达人”示范荣誉。   

  同时镇村两级以示范创建为助力,持续深化主体责任落实和联动配合力度,常态推进示范村“回头看”工作模式,建立硬件设施可视化台账,加强日常运行管理,从严从实摸排梳理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将村民身边的“关键小事”做深、做细、做到位。

  创新举措,亮出精准宣传“特色牌”

  围绕《条例》实施两周年重要节点,潭柘寺镇充分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构筑立体“宣传面”。

 一是以贾沟村“红黄绿”三色评比激励机制为平台,邀请市级媒体进行现场报道,通过北京电视台和“管城理事”公众号平台发布《分级机制促分类美丽乡村迎客来》宣传短片展示特色亮点,着力打造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分类模式,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宣传带动成效。

二是社区层面持续开展“桶前自查、奖品兑换、入户指导三步走”服务模式,在广泛宣传、文明指导的基础上,对居民自主分类投放准确度进行监督,按照自主投放准确率情况采取环保购物袋兑换和入户指导相结合的奖惩工作机制,进一步调动居民自主分类积极性。

多方联动,共促共进分类“新常态”

值此《条例》实施两周年来临之际,全镇上下多方联动协同发力,合力营造“政府主导,多方联动,共同参与”的新格局。

01精准部署按下“加速键”

定期召开工作培训会,加快推进重点任务。

02硬核推动拧紧“监督阀”

主动治理,规范垃圾清运、桶前值守、分类效果、公示填写等细节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排查行动。

03志愿服务掀起“新高潮”

各村居将垃圾分类元素融入到在职党员环境综合治理“高潮日”活动,以干净、整洁、有序的镇域环境迎接《条例》实施两周年。

垃圾分类是一种“新时尚”,更是一场“持久战”,比拼的是“管理智慧”,考验的是“方法定力”。下一步,潭柘寺镇将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精细化管理水平,借力科技创新,助力垃圾分类增质提效。同时以《条例》两周年为契机,探索富有成效的特色宣传模式。推动垃圾分类绿色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促进各村和社区形成“互学、互晒、互比”的良好氛围的同时,鼓励引入身边出现的好主意、好点子,小妙招,增强居民关于垃圾分类的参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