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7/ZK-2022-000027

公开责任部门:潭柘寺镇

信息名称:潭柘寺镇紧抓“四字”要诀,推动创城工作“四化”发展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5-19 14:54

发布日期:2022-05-19 14:54

内容概述:

潭柘寺镇紧抓“四字”要诀,推动创城工作“四化”发展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潭柘寺镇将疫情防控与创城工作紧密结合,镇创城工作指挥部向十个专项职能组发出“动员令”,通过树牢检查调研工作导向,注重总结形成长效机制,把握“四字”要诀,有序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固化全镇创城成果,推动创城工作“四化”发展。

推动创城工作一体化中求“实”

潭柘寺镇扎实开展班子成员实地检查督导,镇党委书记杨武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叶荣德等镇领导分别到潭柘新区社区、临街商铺门店和景区周边农家乐实地检查楼道堆物堆料、墙面脏污、公共设施破坏、户外小广告、“门前三包”责任制等情况。

采取现场办公的形式,对照创城指标现场踏勘确定整改责任,充分发挥镇创城指挥平台统筹协调作用,协调城乡建设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综合执法队行业等部门督促问题限期整改完成,本月已完成9类11项35处点位整改任务。

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中求“准”

潭柘寺镇为精细精准落实好《中央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区实地测评指标体系》,按照区创城办统一部署迅速落实各项更新指标,本月已完成社区管理公示牌上墙和卫生健康知识展板新增任务。

社区管理公示牌覆盖我镇3个社区297个楼门单元,公示内容包含社区主任、楼门长、安全员、消防自救力量负责人、志愿者负责人等12项内容,通过明确岗位责任,实现社区服务无缝隙管理,加长社区治理臂膀,进一步压实创城网格化治理责任。

同时结合当前疫情形势,进一步扩大全镇创城宣传氛围,镇政府为各村居和社区统一新增卫生健康知识展板12处,向群众广泛普及健康卫生知识。

我镇根据《2022年门头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问卷调查工作》的通知(门创城办〔2022〕18号),为持续深化文明城区创建成效,不断完善全镇问卷调查工作机制,我镇建立以镇创城主管领导任组长的问卷调查工作专项工作小组,设立问卷调查专员6人,细化完善我镇常态化创城入户问卷调查工作制度,本月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我镇组织各村开展学习创城文明常识专项行动,同时按照既定计划分组开展问卷调查测评全真模拟演练,先后入户走访50余户社区居民,受访居民对我镇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均为100%。

推动创城工作精细化中求“新”

潭柘寺镇将创城及人居环境治理统一归口、统筹推进,以“口袋文化”的方案解决边角地腾退治理的问题,镇创城专班主动对接各村党组织,通过周调研、日调度的形式了解各村当前创城精细化治理需求与发展方向,及时汇总情况上报镇创城工作指挥部,有效对接镇党委、政府决策需要,将落实创城指标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截至目前已完成9个项目计划申报,涉及创城专项资金137万元。

同时为了全面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我镇开展“每日五公里,拉练不退潮”边角地整治行动,镇领导带队通过走、看、查相结合的方式到各村居和社区检查创城指标要素和常态化治理成果。

现已对全镇7个农村地区和3个社区完成一轮全指标要素自检自查工作,发现问题点位47处,通过建立台账分级治理的方式已全部整改完成,本轮整治行动共清理堆物堆料等大件垃圾1.1吨,绿化带更新绿植3400余株,创城精细化治理初见成效。

推动创城工作长效化中求“深”

我镇按照《门头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问题整改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文件精神,将创城工作列入镇党委、政府重点督查事项,条块结合推动创城十大专项工作组落实治理责任,本月以来开展创城和人居环境专项督查,督促包村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实地检查,制定包村领导巡查情况反馈统计表。

本月全镇包村领导均完成包村包居检查2轮次,反馈发现问题7处,已全部整改完成,清理大件垃圾0.3吨,修整破损台阶6处。同时结合每月创城擂台赛“红黑榜”机制,推动全镇创城工作从“比”向“促”转变。以镇党委督查、创城专班巡查、各村和社区自查的“三查”体系推动成绩落后村积极整改、迎头赶超的目标,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潭柘寺镇创城问题整改落实监督管理机制长效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