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7/ZK-2022-000030

公开责任部门:潭柘寺镇

信息名称:潭柘寺镇|深化提升创城常态治理能力,推动创城成果转为治理效能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6-17 15:52

发布日期:2022-06-17 15:52

内容概述:

潭柘寺镇|深化提升创城常态治理能力,推动创城成果转为治理效能

近日来,潭柘寺镇持续开展“每日五公里拉练不退潮”创城和人居环境专项治理行动,认真对照《2022年中央文明办实地测评体系标准化操作手册》,紧盯细枝末节全面提升创城精细化水平,围绕民生幸福、生态发展、综合治理等方面,持续督导常态化创建工作,充分发挥镇级创城十大职能组“大兵团”作战优势,条块结合增强创城治理向心力和制度执行力,以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为目标,不断巩固潭柘寺镇文明城区创建成果,久久为功将创城制度优势转化为有效为群众解决市级问题的治理效能。

注重民生优先、推动常态创建实质化发展

6月13日,我镇召开6月创城和人居环境拉练工作阶段总结会。

镇党委书记杨武平强调,拉练行动是文明城区常态创建一线调研的最有效方式之一,镇创城指挥部成员单位要以身作则,树牢调研工作导向、强化调研工作自觉、完善调研工作格局,站在全局高度,以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为根本,充分考虑我镇区位优势,理清各村居和社区资源禀赋,用好创城专项资金,心怀为民情怀,把常态创建落实到增进民生福祉中去,善于总结盘点创城成熟做法和先进经验,不断巩固潭柘寺镇创城文明成果。

坚持生态发展、推动常态创建精细化发展

潭柘寺镇认真对照《北京市农村人居环境检查考核评分标准(村级)》开展自检自查拉练行动,不断发挥党组织在“镇-村-网格”三级治理体系中的核心引领作用,镇党委、政府高位推动,紧抓创城和人居环境专干这一“关键少数”,广泛动员创城志愿者这一“重要变量”,坚持党建引领、上下贯通、总结当前再出发,不断“破题”,着力平衡“当下治”与“长久立”的要求,着眼长远长效常治。

上半年我镇共计开展人居环境攻坚治理行动17次,组织“回头看”督导行动8次,全面激活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活力,全镇7个农村地区和3个社区累计动员党员117名、志愿者305名、热心群众750余名参与人居环境攻坚整治,累计清理生活垃圾59吨,大件垃圾、建筑垃圾116吨,清理小广告313处,新增指标设置76处,覆盖绿植8400余株,拆除旱厕2处,新增建设污水处理、安装绿化带围栏等项目10个。

当前,农村地区7个行政村在区级擂台赛中名次稳步前进,人居环境攻坚整治成效逐渐显现。

着重强基促稳、推动常态创建系统化发展

潭柘寺镇创城指挥部逐级压实十大职能组职责,发挥“平安潭柘保障平台”协调机制优势,以强基促稳为目标,强化齐抓共管,整合各方人力、物力、信息资源,系统化开展文明城区联合创建管理。本月潭柘寺镇按照占道经营整治“一月一主题·门前三包责任制治理专项行动”相关要求,规范商户联合会设置,完善“四公示一台账”制度,即:商户在显著位置张贴、门前三包责任书、垃圾收运协议,摆放街巷长、综合执法队巡查记录台账。

镇创城指挥部组织综合执法队、环境办等行业管理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先后完善“门前三包”、商户自治公约、商户承诺书等指标83处,先后处罚占道经营违法行为17起,罚款2.7万元,通过全时段巡查、重点点位督查、不间断宣传教育等方式,有效引导商户建立合法合规经营,实现辖区经营秩序化管理。同时动员网格长、物业等力量入网入格,对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时段连续“回头看”督查行动,确保治理成效惠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促进文明创建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