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7/ZK-2022-000031

公开责任部门:潭柘寺镇

信息名称:风雨砺初心 防汛担使命|潭柘寺镇多点发力筑牢防汛“安全堤”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6-27 14:18

发布日期:2022-06-27 14:18

内容概述:

风雨砺初心 防汛担使命|潭柘寺镇多点发力筑牢防汛“安全堤”

目前,北京汛期已至。面对防疫与防汛的双重挑战,潭柘寺镇不折不扣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立足于“防”“快”“实”,以顶格的标准、满格的状态、真格的举措,确保各项防汛防疫工作措施落实落到位。

闻“汛”而动、高位谋划部署

入汛以来,潭柘寺镇积极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防汛工作推进会,分析当前防汛形势,对当前全镇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镇上下以高度警醒的状态,抓实抓细各项部署、把住把牢关键环节并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建立健全防汛应急预案,畅通24小时报告制度,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和雨水、汛情发展变化,做到险情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各个应急抢险小组随时待命,确保发生险情,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靠“前”指挥、压实责任担当

镇主要领导带头靠前指挥,先后到平原、王坡、草甸水、潭柘新区等地,实地检查防汛工作落实情况,并督促各村要加强汛期巡查工作,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决停止户外在建工程施工,暂停所有民宿、景区接待游客,要求各单位要始终保持“临战”警觉,进入“迎战”状态,强化“实战”作风,全面筑牢防汛的铜墙铁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严格落实镇、村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异常天气、汛情等信息,严格按照防汛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把防汛工作做细做实。

向“险”逆行、加强隐患排查

坚持问题导向,对镇域内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掌握最新变化情况,确保各类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对于可能出现的地灾险情,将在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对隐患点、险情点周边群众,果断快速转移,不留一户,不漏一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排查风险隐患点积极开展敲门行动,走家串户宣传讲解汛期防汛、防雷雨大风等相关知识,引导村民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充分利用小喇叭、广播站等设备,定时循环播放防汛防灾信息和相关防御知识,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