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7/ZK-2022-000042

公开责任部门:潭柘寺镇

信息名称:潭柘寺镇全力推进“60+”老年群体疫苗接种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7-22 11:38

发布日期:2022-07-22 11:38

内容概述:

潭柘寺镇全力推进“60+”老年群体疫苗接种工作

为有效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群体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构建群体免疫屏障,潭柘寺镇加足马力挖存量、拓增量,全身心、用真情做好动员工作,引导帮助老年人群体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实现疫苗“应接尽接”。通过全面动员,全镇老年群体的思想观念逐渐转变。6月上旬至今,潭柘寺镇60岁以上老年人第一针共计接种190人,接种率位居全区第一。

拓展增量,宣传动员“再加力”。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为全力保障老年人和基础病患者等脆弱群体,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群体疫苗接种率,镇党委、政府针对各村的疫苗接种进度通过“每日一通报,每周一点评”等方式,鼓励先进、督促后进,进一步摸清底数、把握进度,力争实现“应接尽接”。

镇包村领导带队,集结包村干部、村“两委”一线排摸、一线服务、一线传声、一线送暖,全面督查指导疫苗接种工作。此外,各村党员干部、网格员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三板斧,走村入户、排查情况。他们不惧“烤”验、一次次的上门宣传,他们不厌其烦、一遍遍的耐心解释,只为消除群众心中的顾虑,为老年人群体疫苗接种工作全力保驾护航。

医镇携手,问诊服务“再优化”。针对群众担心疫苗接种后出现不良反应、对接种禁忌把握不明确等情况,潭柘寺镇主动对接区疫苗接种专班和镇卫生院,积极开展“医镇携手”行动,将免费体检、健康咨询评估与疫苗接种相结合,组织医护人员现场坐诊,询问病史、身体检查、测量血压等进行筛查、评估,从专业角度为老年群众答疑解惑,最大限度消除接种人群顾虑。

清凉行动,服务保障“再升级”。面对许多老年人行动不便等现实困境,如何让老年人群体的疫苗接种更加便利成了潭柘寺镇镇村干部的“心头事”。对此,镇村干部们通过“疫下清凉”行动,点对点接送、全过程陪护行动不便的老人到集中接种点完成疫苗接种。同时,开设老年人群体疫苗流动接种车,为久居养老院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众“送苗上门”,做到让疫苗“多跑路”,接种群众“少跑腿”,以暖心举措打通老年人群体疫苗接种的“最后一米”。

下一步,潭柘寺镇将继续优化服务,持续引导辖区居民树立正确、科学的疫苗接种理念,高效推进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工作,努力实现全员疫苗“应接尽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