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7/ZK-2022-000063

公开责任部门:潭柘寺镇

信息名称:区领导到潭柘寺镇调研指导人大和创城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1-01 12:32

发布日期:2022-11-01 12:32

内容概述:

区领导到潭柘寺镇调研指导人大和创城工作

10月31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刚带队到潭柘寺镇调研指导人大和创城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社会建设办)主任史雅琳,区创城办副秘书长高好龙参加调研,镇党委书记杨武平,党委副书记、镇长叶荣德,人大主席曹建民、纪委书记吴文藏等镇领导参加座谈并陪同调研。

张维刚同志现场巡查潭柘寺景区沿线环境秩序,查看了王坡村、草甸水村文明村指标建设情况,了解当前阶段文明村镇迎检工作存在的难点和问题。他肯定了潭柘寺镇当前阶段创城迎检工作成果,鼓励要以文明村镇建设为契机,高标准落实创城实地测评各项指标要求。

张维刚同志要求,一是要认真对照文明村镇指标,扎实落实属地创建责任,发挥文明村典范力作用,提升创城常态化治理水平,按照区级各行业管理部门指导要求,规范各项文明村镇指标创建工作,确保静态指标不失分。二是要坚持靶向发力,以接诉即办诉为抓手,找准“创城为民创城惠民”落脚点,以高标准创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三是要深入培育文明意识,加强文明引导员培训力度,重点督导农家乐、小饭馆在主动提供公筷公勺、遵守“门前三包”等方面的文明行为规范,综合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做好群众宣传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潭柘寺镇十分重视群众参与创城的深度和广度,镇创城指挥部坚持将创建任务“清单化”,通过指挥部派单、专项工作组接单、村居协助办单的方式,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由“统抓统管”向“分流治理”转变,打通了“创城+热线+网格”联动机制在基层的落实路径,在主动治理过程中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镇创城指挥部靠前治理,先后修复新区社区破损台阶和无障碍坡道47处,清除路面、墙面小广告1700余处,修补新区营院路面和墙面1400余平米,新增建设公交车站4处,更新施划重点路段停车位600余处,整体提升文化中心周边路面、台阶和坡道等硬件设施。

在创城迎检攻坚阶段,我镇坚持生态发展,持续优化镇域环境,先后清理镇域主要道路两侧枯枝死树10余吨,补种小叶黄杨、沙地柏等绿植21000余株,修补更新道牙石、花坛、电表箱、路灯等基础设施230余处。

对潭柘新区河道、南辛房沿线河道和平原村沿线河道开展综合整治,清理河道垃圾60余吨,美化河道环境6000余平米,修剪河道两侧绿植1900余平米,累计动员环卫人员、林业管护人员和河道巡查人员1300余人次开展常态化维护工作,每周组织洒水车、清扫车和污水车等环卫工程车辆定期落实管护责任。

下一步,潭柘寺镇将对照实地测评指标,以扎扎实实的举措在当前迎检“备考期”开展“回头看”行动,统筹协调创城十个专项职能组,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精诚团结奋战在创城一线,以文明村镇建设标准提升各项创建工作水平,以最高标准迎接实地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