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7/ZK-2020-000114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潭柘寺镇2020至2021年度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0-12-01 11:28

发布日期:2020-12-31 11:27

内容概述:潭柘寺镇2020至2021年度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潭柘寺镇2020至2021年度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履行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提升全镇火灾防控管理“四个能力”,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级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根据区防火委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大力开展冬春季防火安全检查,狠抓火灾隐患的整改落实,不断提高中心火灾防范能力,切实保护中心职工人身安全和公共财产安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防火委工作部署,依据北京市2020年冬春火灾防控暨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精神指示,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坚持政府主导、单位主责,实施综合治理、群防群治,不断压减火灾总量、预防小火亡人,坚决遏制群死群伤和有影响火灾事故。紧紧围绕各区域消防设施排查整治、电气类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等综合治理重点工作,集中开展以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一警六员”培训、火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火灾防控工作,不断夯实消防工作基础,提高全镇群众火灾防控水平,确保今冬明春不发生重大火灾事故。

二、组织领导

为更好的开展本年度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潭柘寺镇成立2020-2021年度冬春季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岿然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叶荣德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副镇长王林霞,二级调研员王全华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王林霞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步骤及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1210日前)。根据北京市2020年冬春火灾防控暨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要求,结合全镇工作实际,制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动员部署全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工作落实阶段(20201211日至2021年全国“两”结束前)。

1.充分发挥消防组织领导机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要积极发挥好镇冬春季消防安全领导小组的议事协调决策职能,将消防安全纳入到全镇重要工作计划当中,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定期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或火灾防控分析会议,及时听取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汇报。组织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火灾防控知识、全市火灾事故和形势。

2.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认真组织学习《北京市火灾风险隐患指南》,持续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将其纳入到中心日常管理、工作督办、业务检查等内容落实。

3.加大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开展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做到综合安全检查与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相结合,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消防安全重点区域每月至少开展1次防火安全检查,明确巡查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边排查边整治的原则,摸清中心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火灾高风险区域,逐一登记造册,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对消防安全进行分析研判,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切实找准影响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消除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4.提高消防安全能力素质。开展各种方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推进消防宣传进单位、进家庭等活动。通过“柘”理政法专栏、公示栏等途径大力宣传消防安全、防火防控知识,及时对消防安全工作方面好的经验、做法、措施和先进典型案例进行宣传。紧抓“一警六员”培训活动契机,普及消防火灾防控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各岗位人员火灾防控技能,全面增强一线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进一步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宣传带动镇域群众提高消防安全基本技能。

5.完善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各村(社区)对领导小组人员构成与实际不符,没有设置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尽快梳理补充

6.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检查考核内容。按照《“一警六员”消防技能实操实训考核标准》,分批次组织各村(社区)工作人员同考核、同评比、同落实。各村(社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消防安全及应急疏散预案,组织一次逃生演习,进一步提高应急逃生自救能力。

7.检查消防设备用度对办公、集体住宿、库房等区域的消防设施及清障救援车辆随车灭火器进行一次全面细致检测,该检修的检修、该补充的补充。

8.排查整治各类电气火灾隐患。重点对办公室、宿舍、库房等区域内生活用电、机电设施用电情况、线路使用管理、电线绝缘层损坏等情况进行一次重点排查。同时的员水,要对用电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电源插座数量不足以及未设置短路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线、使用“三无”电气产品、未按规定定期检测电气线路和设备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月底)在做好前期动员部署和工作落实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中心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研究建立提升防火、灭火能力的长效机制,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形成工作总结上报省局。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落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分工,推动工作落实。

(二)落实主体责任、密切配合联动。严格按照“三管三必”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此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要及时加强与镇消防中队的联系,通过邀请消防专业部门进行专题讲座、开展互动交流、定期指导等方式,不断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切实提高各单位防火管控工作和消防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严格责任落实,实施标本兼治。要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将冬春火灾防控任务逐级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人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坚持标本兼治,在确保工作实效的同时,提高各类消防设施运行完好率。

(四)加强值班值守,强化信息报送。各单位要按照消防应急预案要求,加强应急值守,做到火灾事故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按要求及时上报各类火灾事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