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7/ZK-2021-000092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潭柘寺镇为民办实事下起消防安全“及时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6-16 14:35

发布日期:2021-06-16 14:35

内容概述:潭柘寺镇为民办实事下起消防安全“及时雨”

潭柘寺镇为民办实事下起消防安全“及时雨”

潭柘寺镇围绕“迎七一·安全整治百日行动”相关任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监管执法,全面深入排查安全隐患,标本兼治推进问题整改,切实做好建党100周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一、推进隐患问题“当下治”,聚焦安全体系“长久立”。潭柘寺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火灾隐患清查工作,秉持“条块结合,打早打小;网格动员,做细做实;平台保障,长效长治”的安全发展理念,全面部署“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区域和场所涉及的10类重点问题制定《潭柘寺镇“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计划》。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镇党委会已听取全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2次,主管领导每周以工作例会形式总结前期隐患排查问题重点,部署现阶段专项行动计划。同时组织各村和社区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推动“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落实落地。

二、推进隐患点位“减存量”,聚焦倒查追责“控增量”。潭柘寺镇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以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我镇在4月已建立起包含重点人员、烟感器、出租屋、电动车、液化石油气、住户燃煤取暖及工棚土炕采暖、民宿及民俗旅游户隐患和行业安全隐患9类重点隐患检查清单,并在4月底对涉及的26项重点安全隐患完成摸排工作,各类重点安全信息入册量达3734条,专项行动开始后,我镇认真梳理上帐信息,联合潭柘寺派出所,吹哨区防火委,对全镇超市、学校、文物古建、菜站、加油站、农家乐、水厂、出租屋、教会等329处重点隐患部位开展全面安全检查,截至目前已完成177处重点隐患部位检查工作,发现安全隐患问题25处,挂账2处,其余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推进宣传教育“治未病”,聚焦基层自防“促管理”。我镇始终将消防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坚持警钟长鸣,绷紧安全之弦,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在全镇各个领域深入、细致地开展全覆盖大排查,坚持把隐患当事故来处理,严格倒查、严厉追责。我镇组织负责综治、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职能部门组成潭柘寺镇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维稳工作联合督查组,严格督查卫生院、学校、驻镇企业、施工工地等单位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同时严格落实“一山一哨”看守任务,在全镇设立22处岗哨,严格督查人员在岗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