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7/ZK-2021-000092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潭柘寺镇大气污染防治点亮“长明灯”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7-06 18:20

发布日期:2021-07-06 18:20

内容概述:潭柘寺镇大气污染防治点亮“长明灯”

潭柘寺镇大气污染防治点亮“长明灯”

自全区“大气污染防治百日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以来,潭柘寺镇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依托“平安潭柘保障平台”成员单位力量,环保部门与各执法部门要综合采取现场调度、巡查抽查和带队执法等方式开展明查暗访,在百日专项之后持续加强执法力度,推进专项执法行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一、“技防+人防”

全面落实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坚持多部门联合、强化日常执法检查力度,科学安排、分时段巡回巡查检查,要求施工工地严格加强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的扬尘控制,违规行为一经发现,高限从严处罚,借助施工工地扬尘在线监控系统对施工扬尘、渣土运输随时实施监管取证。坚持前置执法管理。对极端特殊天气,执法队员做到提前告知,及时约谈相关施工方负责人,进一步提高在建工地、土方运输工地负责人的环保意识。坚持“日常巡查与受理举报”相结合,“接诉即办”工作中涉及建筑工地存在不文明施工情况,第一时间现场处理,群众举报信息一经核实,第一时间进行处罚,绝不姑息。

二、“全面管控+精准打击”

严查渣土运输车辆。按照“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整改、随机巡查、长期盯守”的要求,镇综合执法队联合平安办,认真梳理违法行为高发的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选取潭柘寺隧道出口、潭柘书院等运输车辆高频出现路段开展夜间盯守。采取设卡检查方式,重点检查渣土运输车辆是否落实运输要求、是否存在带泥上路、未苫盖或苫盖不严、遗撒泄漏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管控,发现违法违规车辆,马上叫停制止,要求立即整改,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违规车辆依法进行立案处罚。

三、部门联动开展餐饮油烟治理

潭柘寺镇组织镇平安办、综合执法队和旅游管理科等"平安潭柘保障平台"成员部门,全面摸排镇域内“四类重点餐饮单位”并建立台账,对辖区内35家营业餐饮服务户及食堂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超标排放等违法问题,同时向从业人员宣传环保政策法规,督促其务必安装使用油烟净化器、务必定期清理油烟净化器、务必保证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四、推进扬尘治理工作常态化

加强道路洒水降尘,洒水车加大洒水频次,在镇主要道路不间断进行洒水降尘作业,确保空气质量保持良好状态。同时推进道路保洁清扫常态化,每天能够保证20人次在镇主要道路以及未使用的市政道路进行垃圾和道路浮尘的清扫,确保不出现扬尘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