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7/ZK-2021-000092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防患于未“燃” | 潭柘寺镇消防安全再加“码”,全力护航中秋人月两圆!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09-23 10:53

发布日期:2021-09-23 10:53

内容概述:防患未然、 消防安全、中秋、潭柘寺镇

防患于未“燃” | 潭柘寺镇消防安全再加“码”,全力护航中秋人月两圆!


9月21日,潭柘寺镇严格落实市、区相关部署要求,组织召开潭柘寺镇“9.20”火灾警示教育暨消防安全工作紧急部署会,研究部署电动车消防安全工作。

通报情况

副镇长曹子立通报“通州920”事故情况并传达市区两级会议精神

动员部署

党委委员、副镇长王林霞部署近期消防安全工作

区消防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朱东分析消防安全的隐患问题,部署我镇消防重点工作

镇派出所所长孔令维强调镇域内电动车消防安全问题排查重点

消防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居民的切身利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岿然强调:

一、牢固树立消防安全底线思维

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此次事故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及摸排和宣传工作,筑牢我镇安全防线。

二、强化源头治理,全面排查治理消防隐患

抓好全流程的综合治理,把隐患掐断在源头,要聚焦出租房屋、平房院落、居民家中等重点隐患点位,是否存在车辆违规改装混用、室内充电、私拉乱接线路等情况。通过敲门行动,全面系统排查居民电动车使用情况及事故隐患,及时完善更新《潭柘寺镇村级2021年9月电动车台账》,对隐患问题快速落实整改。

三、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持续深化专项整治

要加大电动车安全用电教育,强化居民安全意识,通过发放《致广大电动车驾驶人的一封信》、利用LED显示屏广而告之,切实在居民心中划出红线。

四、做好基础保障,推进充电桩建设安装

加强充电桩的建设安装,从根本上解决居民无处充电问题。同时要做好已安装充电桩的维护和维修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五、加大执法检查及处罚力度

要加大处罚力度,对违规停放电动车和违规为电动车充电等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专项督查电动车消防安全

会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岿然带队,通过突击检查、实地察看的形式,着重对鲁新小区楼道疏散通道堆放杂物、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以及自行车棚的规范使用和摆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检查。

要求社区、物业公司要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主动自查自纠,提前制定有力有效的防范措施,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疏堵结合”,确保电动车、电池不进屋不进楼道,宣传引导居民在室外集中充电停放点充电,提升居民安全感。

各社区利用小区公示栏、出入口等显著位置广泛张贴消防宣传海报及《出租房屋和电动车消防安全十个严禁》,引导关注电动车火灾防范知识,提醒广大群众应将电动车停放在室外安全地点,禁止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

思患预防,长治久安。潭柘寺镇将持续深入推进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检查与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保障工作抓实抓细、落实落地,筑牢辖区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