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7/ZK-2023-000028

公开责任部门:潭柘寺镇

信息名称:潭柘寺镇扎实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15 10:09

发布日期:2023-05-15 10:09

内容概述:

潭柘寺镇扎实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

为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潭柘寺镇近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排查及宣传工作。

01细化分工、压实责任

潭柘寺镇党委、政府在近期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会议要求严格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履行属地责任,排查安全隐患问题并督促整改。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好辖区的安全和稳定。

根据大会精神,近期对重点企业召开安全培训会,向企业传达区级会议精神、镇级文件要求,并对检查中存在较多问题的企业进行约谈。力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筑牢责任链条,强化问责机制,做到真落实、真解决问题。

02全域排查、立行整改

潭柘寺镇持续对辖区内施工工地、医疗教育机构、餐饮企业、民宿小院等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通过实地查看、交流询问,详细了解消防隐患、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求立即整改。

潭柘寺镇按照市区统一部署,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化年行动和建设施工领域专项检查行动和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本周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0家次,共发现安全隐患18项,整改隐患15项,下发整改书10份。确保各经营场所安全稳定,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真正筑牢各项安全屏障,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安全。

03聚焦重点、加强宣传

5月12日,潭柘寺镇政府在潭柘新区组织开展“防范灾害风险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安全公约、宣传资料等方式,面对面向群众讲解了“飞线”充电的危害。同时叮嘱辖区内居民严禁在公共通道堆放杂物,主动清理疏散楼梯、疏散走道,禁止私拉电线为电瓶车充电。

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小喇叭”广播、便民微信群等定期宣传消防安全常识,时刻提醒商户和居民群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消防安全管理能力。积极推进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科普知识进社区、进家庭,不断强化居民们的安全意识。

同时,潭柘寺镇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辖区内企业、学校、景区及各村居工作人员,观看应急科普知识动漫短片,切实提高灾害防范应对能力。通过多种渠道推广和转载知识短片,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共同营造人人参与防灾减灾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