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7/ZK-2023-000029

公开责任部门:潭柘寺镇

信息名称:潭柘寺镇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25 09:42

发布日期:2023-05-25 09:42

内容概述:

潭柘寺镇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活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的第三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今年也是我区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关键之年,为促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不断推进法治门头沟、法治潭柘寺建设走深走实,本月,潭柘寺镇开展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的法治素养,全面提升我镇依法治理水平,通过门头沟区政协委员工作室平台,邀请到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区政协常委、北京华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晓莲律师,和区政协委员、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四级高级法官--周伟男法官,到潭柘寺镇进行“民法典”专题宣讲。

本次活动由镇党委书记杨武平主持,镇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各村居书记、主任、各村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训。此次宣讲活动通过区融媒同步在线上平台发布,区政协全体委员也在同步通过线上方式参加培训。

周伟男法官结合潭柘寺镇工作实际以案释法,通过真实案例讲解了每个物业纠纷背后涉及的法律问题。

金晓莲律师通过讲解民法典的相关内容,引导镇村干部在工作中熟练应用民法典,现场解答大家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杨武平同志对此次培训活动高度重视,并要求:

1、学用结合,注重实效。各部门、各村居应充分结合专家讲授的知识和经验,研究目前工作中遇到的物业纠纷、合同纠纷等问题,尤其关注百姓民生、地区发展的普遍性问题,用好各村普法阵地,灵活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宣传的同时推进工作,要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利用新媒体、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宣传,推动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2、突出重点,抓好关键。机关干部要做好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法律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我镇干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实现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长效化。

3、高度重视,再创佳绩。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的关键之年,全镇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整合部门资源,加强协作,坚持自身业务与法治工作相结合,确保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展现“潭柘铁军”的法治力量。

下一步,潭柘寺镇还将发动“普法联盟”广泛开展民法典知识宣传、宣讲,让更多百姓了解民法典,学会用法律武装自己,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