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7/ZK-2023-000066

公开责任部门:潭柘寺镇

信息名称:潭柘寺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联合宣传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2-05 09:44

发布日期:2023-12-05 09:44

内容概述:

潭柘寺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联合宣传活动

    2023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六个“宪法宣传周”。宪法宣传是健全法治保障,推动全镇社会治理能力提升进程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落脚点。

    12月1日,潭柘寺镇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多部门联合宣传启动“宪法宣传月”系列活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叶荣德及相关镇领导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区、镇两级法官和检察官为潭柘寺镇为各村居法治联络员和80余名热心群众讲解《宪法》概念作用、发展及修改历程等专业知识,结合实际案例详细解读《宪法》条例,积极倡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鼓励更多人遵守法律,提升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在随后开展的社会面宣传咨询活动中,门头沟区人民法院潭柘寺法庭、门头沟人民检察院、潭柘寺派出所、潭柘寺镇各相关涉法职能科室、镇法律顾问律师、村居公益法律顾问、区政协委员中的专家律师在潭柘寺镇文化中心外,通过设置宣传站点、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并到潭柘新区1号院、2号院开展入户送《宪法》活动,工作人员向居民赠送《宪法》读本的同时,向群众详细解读宪法如何维护我们每个人的权益。实现了整合多种为民服务力量,把法律服务送进社区,把宪法知识送到群众家中。

    联合宣传日下午,潭柘寺法庭法官为清华附中潭柘寺学校的60余名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实践课程。同学们通过法庭参观、模拟法庭庭审实践课的方式,了解法庭审判程序,感受法庭的神圣与威严。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每个公民都是宪法的遵守者、运用者、捍卫者,更是宪法精神的弘扬者。潭柘寺镇将以更丰富的普法内容、更新颖的普法形式,引导广大群众知宪法于心,守宪法于行,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每个人心中,形成辖区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