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7/ZK-2024-000018

公开责任部门:潭柘寺镇

信息名称:筑牢防火“安全网”|潭柘寺镇持续开展森林防火检查和消防安全集中消隐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22 14:46

发布日期:2024-03-22 14:46

内容概述:

筑牢防火“安全网”|潭柘寺镇持续开展森林防火检查和消防安全集中消隐工作

    当前正值森林高火险期,是森林火灾多发频发时段。连日来,潭柘寺镇党委书记杨武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叶荣德先后带队到潭柘寺景区、紫旸山庄、王坡村、南村等森林防火重点点位检查工作。实地查看管护员在岗情况,对森林防火会议精神传达、日常宣传、值班值守、应急处置、清明祭扫等情况现场询问。

    镇领导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信息畅通、响应迅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各项准备,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潭柘寺镇各方防火力量全员上岗,开展24小时不间断带装巡逻检查,扎实做好巡查备勤工作,加大巡查频次,盯紧进山入林通道和沟口,严查焚烧秸秆、野外动火和不文明祭扫行为。为进一步消除易燃杂物产生的火灾风险,在镇域内全面开展易燃杂物清理工作,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重点针对房前屋后、道路周边的易燃杂物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清理。

    潭柘寺镇全体网格员、护林员进入林区“全覆盖”“无死角”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并保持24小时待命,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处置,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早处置。为降低焚烧秸秆产生的消防安全隐患,持续开展秸秆粉碎工作,秸秆粉碎既降低了焚烧秸秆产生的消防风险,也可以作为肥料增加土壤肥力。

    与此同时潭柘寺镇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对镇域内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村民经营性自建房、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等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通过细致摸排梳理、认真查摆隐患、全面督改落实、强化培训宣传,打出大检查工作“组合拳”,进一步织密潭柘寺镇消防安全“防火网”。

    下一步,潭柘寺镇将继续全覆盖、多维度做好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集中消隐工作,为镇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筑牢坚实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