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8/ZK-2021-000101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永定镇党委“红色网军” 助力绿色发展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9-10 09:40

发布日期:2021-09-10 09:40

内容概述:永定镇党委“红色网军” 助力绿色发展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永定镇党委“红色网军” 助力绿色发展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永定镇党委坚持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深入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工作理念,进一步统筹社会力量,建立“红色永定网军”队伍,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动地区绿色发展。 

一、建强队伍聚民心。
结合辖区管理范围广、人员结构复杂、群众诉求量高等实际,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在职党员、“门头沟热心人”等力量,组建“红色网军”队伍,并依托“首善永定”微信公众号、“红色微信群”等线上载体,大力宣传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增强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红色网军”凝聚群众、组织群众优势,实时关注群众所需所盼,主动收集反馈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村(社区)党组织研究分析后,每周提交镇党委“村居吹哨”会研究解决,形成群众诉求收集、上报、研究、解决的工作闭环。
二、“双向互动”促提升。
把“接诉即办”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主抓手,建立大走访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走千家、进万户、访民情、听民声”大走访、“我为美好家园献一策”等活动,班子成员带头入户,用心用情记录民情日记,保证每家每户的声音都能听得到、听得真。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作为重要切入点,每周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诉求出发,从最难办的“硬骨头”抓起,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同时,建立镇党委考核包村居科室、村(社区),村(社区)评包村居科室、群众评村镇的“双考双评”机制,以群众的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推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三、建立机制抓长效。
积极总结疫情防控、“接诉即办”等工作的典型经验,制定防疫情、访民情、送真情、除险情、察实情的“五情”工作法,引导党员干部发扬“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切实做到全力以赴防疫情、关心关爱访民情、便民利民送真情、立行立改除险情、亲力亲为察实情,努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