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人民政府

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门头沟区永定镇政府网站(http://www.bjmtg.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受理机构:永定镇政府信息公开接待处

接待场所:门头沟区永定镇政府全程办大厅

受理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9:00——11:00 14:00——16:00

联系电话6980 4228/6080 4799(传真)

电子邮箱ydzfxxgk@bjmtg.gov.cn

通信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石龙南路11号

邮政编码102308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我镇专门配备了2名全职工作人员,20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永定镇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截至2009年底,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方面,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镇政府全程办事大厅设立政务信息公开接待处;在门头沟区政府网站永定镇政务信息公开网页上做到无空项,每一项都是群众想了解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09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行情况良好。共输入信息22条,主动公开22条,占公开总数的100%。所有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法规文件类信息2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方面,公布了永定镇简介、领导简介、《目录》、《指南》等内容。公布了我镇机构设置及各科室工作职能,发布了相关的政策法规、规章制度、行政权力、服务承诺、重大社会事务管理等内容。

(二)公开形式

为更好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从完善工作机制入手,明确了我镇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机构和人员,制定了岗位职责,各科室明确了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员。在全程办事大厅设立永定镇政府信息公开接待处,于门前悬挂政府信息公开接待处标识牌,安排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咨询及接待,配备办公桌、电脑、电话、档案柜、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座椅等设施。

编制永定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条例》规定范围,参照市、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结合我镇实际,严格按照统一要求,编制《永定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详实,涵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受理机构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镇200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

其中,当面申请11件,占总数的100%;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0件;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以信函形式申请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由于申请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开范围不了解,申请的内容有9%信息不存在,91%不属于本机关受理范围。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11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0件。

“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

“不予公开”的0件。

“信息不存在”的1件,占总数的9%。

“非本机关掌握”的10件,占总数的91%。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0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09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行政复议情况

2009年,针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行政诉讼案0件,申诉案0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有待加强,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镇机关以及各部门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

                                                                                                                                                                       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政府

                                                          2009年12月

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