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9/ZK-2022-000028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龙泉镇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启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3-21 16:42

发布日期:2022-03-24 16:42

内容概述:

龙泉镇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启动

3月21日,龙泉镇召开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和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镇党委书记杜春涛及镇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全镇各村居两委干部和机关包村居科室负责人在各分会场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会议,会议由镇长刘学主持。

会上,副镇长索鑫、副镇长闫超分别对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和文明祭扫工作进行了部署。

镇党委副书记朱利通报近期接诉即办工作情况并结合清明节重要时段对接诉即办工作进行强化部署。

刘学在讲话中通报了近期发生在友邻镇街的火情,要求全镇上下要引以为鉴,克服侥幸心理,绷紧安全这根弦。清明节重点时期、重点时段、重点地段,在上山道口设立卡口登记点,做好检查、登记、提示工作,坚决守住护林防火安全和消防安全底线。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清明祭扫、护林防火各项重点工作,各村居发动村居民劝导亲朋好友尽量减少回乡祭扫活动,减少回乡祭扫人员,回乡祭扫少逗留、不聚餐,从思想上进行引导,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各村居要切实按照方案开展工作,确保值守人员到岗到位,遇到突发情况要快速处置,逐级上报。各村居要进一步熟悉掌握接诉即办工作考核要求,认真分析、补齐短板,力争取得更好成绩。

杜春涛在讲话中指出:做好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龙泉镇要以“平安无事故、服务零投诉”为目标,统一思想,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周密部署。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成立清明节群众祭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清明节祭扫安全工作方案,并结合实际,制定应急预案,合理安排,责任到人,做好清明期间群众扫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二是落实属地责任,确保森林防火安全。要严格按照“两明确、五严禁、两确保”的工作要求,加大防火巡查力度,严防祭扫火灾隐患。全镇69名生态林管护员在重点时期要全部上岗,各村、社区要增派足够数量的临时护林员,加强火源管控,杜绝一切野外用火,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三是严格卡口管理,做好排查登记。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祭扫过程中所经过的村口、路口、山口严格落实扫码、登记、测温、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做好上坟祭扫人员的宣传教育、人员分流、车辆疏导等管理工作,确保防疫到位、祭扫有序、全程安全。

四是部门协调配合,加强通力合作。各村、社区要与辖区公安派出所、城管、综治等部门密切协作,加强对扫墓车辆和人员的疏导,查处扫墓点周边游商摊贩,清理整治主要道路、广场、公共绿地焚烧冥币、祭品等,维护良好环境、交通秩序。

五是全民宣传动员,倡导文明祭扫。各村、社区要在重点地段、重要林区进出路口、集中埋葬区域张贴宣传标语,并利用多种信息平台和载体做好本辖区祭扫群众的宣传工作,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低俗、愚昧落后的祭扫习俗,确保清明节祭扫工作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