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9/ZK-2022-000047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龙泉镇:多措并举 多管齐下 确保河道涉水安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5-23 15:34

发布日期:2022-05-25 15:34

内容概述:

龙泉镇:多措并举 多管齐下 确保河道涉水安全

523日,龙泉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区水政执法队开展永定河周边水环境联合检查执法行动,处罚非法垂钓等违法行为10起共计500元。

近期,气温升高、天气晴好,外出观景游览的市民不断增多,永定河沿线景观河道涉水违法现象也有所反弹,违法行为不仅污染了市民的生活饮用水水源,也对沿岸公园景观形象产生了影响,更对自身造成了一定安全隐患。

针对违规垂钓和涉水不文明行为,龙泉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持续开展景观河道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执法队员们向河道周边散步人群宣传水源地保护政策法规,耐心向当事人解释钓鱼、游泳等违章行为对水环境的危害,引导他们远离河道,前往垂钓区进行垂钓。

520日至523日,执法队共出动人员36人次,车辆16辆次,成功劝离违规垂钓、不文明游园、涉水安全隐患人员百余人次。

永定河沿线龙泉务、琉璃渠等村居在周末、傍晚等重点时段安排两委干部、物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同对辖区河道周边进行巡视,杜绝人员聚集,避免涉水安全事故的发生。

连日来,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不少居民选择傍晚时段到永定河河道周边休闲纳凉、亲水散步,但有个别居民离河过近、在水边搭起帐篷、甚至进行戏水,近一阶段永定河持续补水,水流较大、水深增加,发生涉水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增强,且人员密集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存在一定隐患。

两委干部和工作人员们耐心向河道周边的居民宣传相关规定,说明隐患危险,号召大家远离河道水面,在安全范围内休闲散步,同时戴好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扎堆、聚集。

22日傍晚,工作人员就劝离亲水戏水、私搭帐篷、垂钓人员40余人。

龙泉镇成立50余名机关干部组成的河道管护应急劝导队伍,建立《永定河(龙泉段)生态补水期镇政府、村居工作人员值守安排表》,明确路段区间、带队领导、值守点位、各点位负责人等内容。在永定河补水水量较大的特殊时段,安排调动河道管护应急劝导队伍按照既定安排进行全员值守,确保不发生涉水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