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9/ZK-2022-000066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早部署 快反应 全行动 龙泉镇积极应对极端风雨天气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7-05 16:59

发布日期:2022-07-05 16:59

内容概述:

早部署 快反应 全行动 龙泉镇积极应对极端风雨天气

7月2日至4日,门头沟区出现持续降雨,气象部门连发防汛蓝色预警,龙泉镇地区降雨总量达到90.3毫米,为全区之最,全镇上下,确保百姓生命财产安全。7月2日晚,龙泉镇按照区、镇部署要求,连夜组织镇机关干部、物业人员、镇林场工作人员,并调配抽水机等设备设施,物资装车、人员备勤,应对极端风雨天气。7月3日上午,龙泉镇地区瞬时雨强较大,最大雨强超过了每小时40毫米,雨势变大后,龙泉镇部分区域出现积水、排水缓慢等情况,镇防汛分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由镇相关领导带队,50余名抢险队员奔赴三家店地区和西山艺境社区积水点位,与村居干部、物业工作人员一同开展排水引流、环境清理、秩序维护等防汛相关工作。与此同时,全镇各村居两委干部、工作人员积极开展汛情巡查、走访工作,到辖区重点区域、重点户家中查看情况,帮助处理雨情造成的积水、漏雨等问题。3日中午前后,龙泉镇利用降雨间隙对雨情应对工作进行复盘,按照实际情况调整人员部署,增加沙袋等防汛物资,同时调动大型施工机械参与备勤。各村居落实部署要求,对重点排水管线、下水设施进行清理,对存在隐患的地下空间、供电设施进行排查,对有可能阻碍行洪的车辆、物料停、存放居民进行走访,消除一切安全隐患,确保辖区安全平稳。3日晚间,降雨再次如约而至,镇领导靠前指挥,密切关注雨情变化,随时调度应急抢险工作。村居两委干部、物业公司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各方应急抢险力量在岗在位,全力做好防汛工作,连续奋战一天两夜,经受住了今年第一轮强降雨的考验。截至4日上午,地区总体平稳,未出现因降雨引发的险情及安全事故。两天来,各村居在从容应对降雨的同时,冒雨持续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卡口值守、疫苗接种动员等常态化工作,坚持筑牢疫情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