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9/ZK-2022-000067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龙泉镇三家店村举办第十一届永定河民俗文化节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7-13 11:16

发布日期:2022-07-14 11:16

内容概述:

龙泉镇三家店村举办第十一届永定河民俗文化节

7月11日,龙泉镇三家店村举办第十一届永定河民俗文化节,原区级老领导谭杰、区文联主席王作楫、永定河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广林及相关学会、民间组织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姜曦代表镇党委、政府出席活动并致辞,希望通过永定河民俗文化节活动的举办,将三家店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传统的民俗文化更好的挖掘、传承、发扬,进而促进地区发展,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龙泉镇三家店村北枕大西山、西临永定河,坐落在永定河出山口,是地处京西古道上最大的古渡口,是连接京城和西山的门户,是明清京西大道的起点,被誉为“京西古道第一村”。村庄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多处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在村内保存完好。曾先后入选北京市第二批1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和北京市首批市级传统村落名录。

三家店村有着悠久的传统文化资源,源远流长,丰富多彩,是中华民族文化和北京文化的精彩篇章。千百年来,为了祈求风调雨顺,生活在永定河畔的百姓一直有着祭拜龙王的传统,希望以此得到神灵的庇佑。三家店村的龙王庙依然保存着永定河河神像,成为研究水利文化和永定河文化的实物资料。

一河永定,一门广开,千年滋养,万流入海。如今的三家店村致力以文化为魂、商业为力、旅游为体,深挖永定河文化资源,培养文化传承人才,完善村落配套设施,创新文旅融合发展路径,促使文化资源优势向文旅产业优势转变,在龙泉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努力恢复三家店地区昔日风采,重铸历史新辉煌!